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菜乾紅蘿蔔豬踭湯 $250 ??? (飲食男女 - 742)

Domo arigato gozaimasu ...... 唔駛客氣。

在香港,飯堂原本的意思是指那些設在工廠,由廠方提供膳食給員工的地方,通常不對外開放的。隨着經濟起飛,業務拓展以及土地供應不足的情況下,飯堂 由免費變成由廠方補貼,員工用者自負,付出象徵式費用便可以享用一頓的地方,除了名字改做員工餐廳,亦因為需要固定收入,於是局部性向外開放。

我 曾經在明報報業工作,今年更是明報創刊五十周年,我常聽前輩講,當年在北角舊明報大廈的飯堂歲月,吾生也晚,我九十年代初加入明報,其時明報已遷往柴灣, 有幸還來得及吃到肥佬阿伯兩公婆燒的飯菜,那是很家常的菜式,談不上好吃不好吃,但每天與同事定時定候圍坐一枱開飯那種氣氛和關係,卻有一種原始的人情味 在。尤其是發現當日竟然有自己愛吃的菜式,就跟在家裏,知道媽媽燒了她的拿手好菜,幾乎要跳起拍手掌的那種興奮。
過不了多久,由於明報業務發展, 員工數量大增的情況下,原有飯堂的地方不敷應用,而肥佬阿伯亦年事漸長需要退休,行政部將飯堂概念變成現時的員工餐廳,員工每月獲發飯票一疊,每張飯票相 若某個數額,記憶中大概每天補貼十元八塊便可以吃一頓飯,自此那些家常味道及人情味亦隨着飯堂的結束而消失了。
今日香港,真正的飯堂剩不了幾間,但飯堂二字已引伸成為我們經常光顧的菜館飯店,就像只要留意過一下娛樂新聞,褔臨門是人所共知,乃人稱「大劉」的富商劉鑾雄的飯堂。卻沒想到真的有菜館打開門口做生意卻自名為「飯堂」。
飯 堂開在銅鑼灣舊欣葉菜館的位址,一般人行過都錯過了入口,有一次約了朋友午飯,朋友也去過舊欣葉,可是來來回回走了三次還是找不到,要我到門口接她,是因 為設計上故意低調,一個路人走過可以完全不知道自己經過了一間食店,因為是全封閉式設計,而且大門用上銅門,顧客要自己按動牆上的開關,有點芝麻開門的效 果。
樓分兩層,地方不很大,樓下是大堂中座,只有六張枱,一大五小,大的可坐十人,小的則是二至五人之間。說真因樓面細,枱與枱之間之並不寬敞, 以這種走高級路線的菜館而言算很擠。看娛樂版,見城中富商名媛如何柱國、何超瓊都是座上客,大概是因為他們坐的都是樓上的廂房。也不要以為有很多廂房,實 則只有兩個而已,試想試,這麼小的地方,一晚不外乎招呼四、五十人,出品一定要精,價錢一定不便宜,否則如何做生意?而且班底由樓面的大家姐 Elaine到廚房都是新鴻基海都過來的,走的是甚麼路線,不問而知了。
放大圖片
菜乾紅蘿蔔豬踭湯$250

放大圖片
蒸魚$440、蝦醬生菜煲$128、辣子田雞$188


我 訂枱的時候,服務員問我可要預訂些甚麼,但我只去過飲幾次茶,食過幾次點心和炒粉麵,印象甚佳,可是吃晚飯卻是頭一遭,怎知道要預留些甚麼,反而服務員 說:「雲腿片一定要喇!」其實我都不知是甚麼,既然是他推介,也就說好,服務員接着問:「仲有乜嘢想留?」我則說:「不如你話俾我知有乜要訂好過喇!」服 務員回應:「睇吓嗰日啲魚靚唔靚,海魚靚就留條過你喇!」就這樣說好了。到了晚飯當天中午,店方來電確定我有沒有改變主意,我留的菜卻不見了雲腿片,只留 了海魚一條,我順口問:「是甚麼魚,重多少?甚麼價錢?」得到的答案是:「哎!家陣仲早,啲魚未返,我都未知,答唔到你!」
香港人都知在菜館食海魚可大可小,搞到我不知幾忐忑,幾乎要食飯前確保自己張信用卡的簽賬額夠埋單。這晚我們點了炒莧菜崧、素鵝和虎皮尖椒炒花膠做前菜,然後點了例湯、一人一隻炸蟹箝、蝦皮蒸肉餅、蝦醬生菜煲、辣子田雞以及那條一斤多啲的老虎斑。
前 菜中那味炒莧菜崧和尖椒炒花膠實在一絕,很夠味亦夠鑊氣。老火湯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菜乾紅蘿蔔煲豬踭,但夠火候,上枱亦夠熱,雖然只分到一人一碗,都抵佢 賣$250一煲。$68一隻的蟹箝則嫌佢蝦膠多過蟹肉,無癮。雖然我素來不吃田雞,但為了試菜,這晚也吃了一粒,我知道如果變了成為雞丁,我肯定夾唔停 手。朋友都愛那味蒸肉餅,讚夠滑身,蝦皮本是吊味之用,卻嫌不夠味,只有豬味而蝦味欠奉。
至於那條讓我忐忑了一個下午的老虎斑,第一條蒸出來不成 再蒸第二條,除了有些少黐骨之外,倒是很合我意,起碼說是海魚是真的海魚,不是住在鹹水海的養魚。而且最後揭盅,不過收我$440實在是喜出望外,而且五 個人埋單$2,300,我朋友帶來的幾樽酒都貴過餐飯,於是五個人,五個人都叫好!

飯堂

地址:銅鑼灣禮頓道 93-95號地下及一樓
電話: 2890 333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