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珠 江(蔡瀾)

2010年01月26日

做了「美亞」廚具的代言人之後,和該公司的高層都成了好友,有宣傳活動時總是一伙人到處吃吃喝喝,不亦樂乎。
上回去了重慶,這次來到廣州。說起來,我已好久未曾到過這個都市,今天重訪,倍感親切。
舊時的西洋文人墨客到東方,第一站停曼谷,接着檳城和新加坡,在香港登陸後,首次踏入中國的就是廣州,有很多記載珠江的散文。
廣州和北京上海最大的不同,是沒有一間充滿氣派的酒店,至到解放後,霍英東才來沙面建築了「白天鵝」。
數十年前陪父母尋根,曾住一晚,印象不深。後來組織旅行團和自己來此公幹,就成了她的熟客。記得最初忘記帶手機充電器的插蘇,三更半夜向酒店要了一個,從此入住數十回,每次一走進房,就看到一架六排的插蘇放在書桌上,永不落空。
是的,「白天鵝」把客人的生活點滴記錄起來,我們一訂房就做好準備,踏入後連同上回遺留在房中的雜物也一齊送上,有些本來當垃圾也好好保管,至到你吩咐丟棄為止。
間中也試過往其他的大酒店,但和「白天鵝」一比較,還是不行。沙面周圍環境的古建築物和高大的細葉榕,是別的地方沒有的,還有從窗外望出的珠江景色,也是取代不了。
因為當年用的建築材料好,房間又不斷裝修,那麼多年來始終不覺殘舊,舒適得像回家一樣。再加上一早在餐廳內的飲茶,我來到廣州,已不作他想。邱師傅手剁的燒賣,一吃便上癮了,還有他煲的燈心草粥,也是消失中的點心,不容錯過。
今早又拉開窗簾,看珠江船隻的飄航,我們這一代的旅行,比古人方便得多,不同的是他們從前看到的江水都是碧綠,當今到世界各大城市,從來未見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想到此,搖頭嘆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