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罐頭鮑魚 蔡瀾

2009年10月08日

兒時,吃到最珍貴的食物,不是鮑參肚翅,而是罐頭鮑魚。那個年代,台灣人請客,頭盤有烏魚子、粉腸、蝦棗等食物,包圍着中間的鮑魚,連鐵罐上,以表示貨真價實,童叟不欺。
而那罐罐頭鮑魚,就是風行東南亞,最著名的「車輪鮑 CALMEX」了。
說是車輪,其實仔細一看,是個帆船駕駛盤,小時看荷李活電影中,海盜頭子掌舵的那種。配上襯底的粉紅色,這個商標設計,頗為經典。

用罐頭刀一鏟鏟地不規則打開,一陣香味撲鼻,咬了一口,柔軟中帶着咬勁,一股清甜的津液吞下喉嚨,啊,那種美妙的感覺,令初嘗者一生難忘。
通常,就那麼切片冷食,已是異常的美味。有些人拿去滾湯,有些人以醬汁加工,都是畫蛇添足。有時,像九龍西貢街上的那家「彌敦粥麵」,不惜工本地在粥上加幾片車輪鮑,會將整碗粥升高幾級,吸引了不少泰國華僑專程一再去吃,這到底是香港人獨有的大手筆。
是的,「車輪鮑」一向賣得很貴,有些是三百多,有些四百多港幣一罐。
怎麼分別呢?有的罐頭裡是一個全個的,有些是一個小的,加一片,有的是一個大鮑魚,切成兩半入罐。在罐頭的底部印有一行小號碼,像 11就是一個再加一塊, 10就是一個大頭。 01則是一個過大的頭,切成一半入罐了。

號碼前面有三個羅馬字,譬如 BPZ,我們可以不必去管前面那兩個,那是代表了產區,有 CM、 CC等,分別不大,但後面那個字很重要, Z是藍色的鮑魚, A則是黃色鮑魚。
大家以為藍色鮑魚較佳,其實錯誤,黃色的才是最高級,前者在水深七米就可以抓到,黃色的要潛到七十米的海底才有。
所以拿 Z來賣 A的價錢,我們就會受騙了。買「車輪鮑」,應有這個常識,而一個頭的,當然比一個半頭好,最好的,還是一個頭切成一半。當然,它們都是野生的。
我曾經把各國的鮑魚罐頭拿來作一個比較,墨西哥的野生鮑魚罐頭,原料只有鮑魚、水和鹽三種最原始的配搭,它味道濃,已經不需要任何調味品,又入了罐頭,經高溫殺菌,也不必加任何防腐劑。一般罐頭食物,享用期可達四年之久。
至於澳洲的青邊鮑、紐西蘭的黑鮑或中國製的綠鮑,在罐頭中多數有防腐劑,而且,因為它們的顏色較深,都要經過漂白,有些罐頭還吃出可怕的漂白水味道來。
品質最好的墨西哥鮑魚,生長在墨西哥的巴哈加利福尼亞 BAJA CALIFORNIA群島上,由墨西哥漁農處管理,只授權給九個地區採取,而且限制在每年的一月到七月,其他時間為休漁期。

潛水的漁夫都經過長期訓練,他們手上抓着一把鐵尺,眼明手快地看到鮑魚後撬開,一失手,鮑魚就會緊緊地吸着岩石,再大力也挖不起。那把鐵尺有一個記號,小過政府規定的,就不可捕捉,用鐵尺來量。
鮑魚要經過洗濯、加鹽,煮至半熟,再在入罐後高溫殺菌時煮個全熟。和日本製造乾鮑的方法一樣,過程是保密的。
生產商為國營的 OCEAN GARDEN,它代表政府製作和經銷,但在宣傳上毫不着力,我們也從來沒看過「車輪牌」的廣告,在國際的發行方面,受澳洲和南非鮑的衝擊,銷路也愈來愈狹窄。
OCEAN GARDEN在一九五七年建立,五十年後,墨西哥政府終於把這家公司賣給了其他商人,他們的老本行是抓蝦的。
新老闆希望捕鮑的漁民增加產量,但這是做不到的,會影響生態,漁民們開始覺得不滿。但你不多產,我也可以到外國去買呀!所以出現了「車輪牌」的澳洲鮑魚,公司也沒騙人,本來印在罐頭上的墨西哥地圖,改為澳洲的地圖,但漁民的心靈已受損,認為這是打擊他們的品質。

整個捕鮑地區的七個脫離了 OCEAN GARDEN,剩下兩個繼續供應。其中一個出名的產區 BUZOS Y PESCADORES和 CHINA SEA FARM合作,另闖天下,生產了叫「鮑中寶 CALIFORNIA MEXICO」的罐頭。
為了不令一般客人混淆,製造兩個不同顏色的罐,紅的是藍色鮑,而黑的是黃色鮑,本來後者是應該賣貴一點,這家公司也奇怪,以同價出售,老饕一吃就知道分別。
至於日本的罐頭鮑,很多年前已有一種醬油鮑魚,賣得比墨西哥鮑貴得多,也很多人購買,但近年來已不見出售。有鑑於此,我也監製了日本鮑魚的罐頭,在日本捕捉,日本入罐,醬汁由我調配,吃完了鮑魚,汁還可以拿來撈飯或撈即食麵,每罐有六隻鮑魚。
但墨西哥鮑魚還是我最愛吃的,而且重量十足,都是以鮑魚本身來衡量,淨重九安士, 255克。其他國家的產品,有時是以罐頭中的水份來量的,有時會買到一大罐,打開了藏有幾顆很小的在游泳,就令人啼笑皆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