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東莞黑心農臭水毒菜供港

(星島)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疑再有「毒菜」流入本港!東莞石碣鎮一個菜場被揭發衞生環境惡劣,菜農在滿布鼠屍、農藥樽及工業廢水渠邊種菜,收成後送交註冊供港 菜商,使用「蠱惑招」加上「假標籤」冒充合法蔬菜,蒙混過關輸港銷售。有本港蔬菜業界批評食環署把關不力,促請加強抽查至零售市場,食環署指會跟進。
記者:陶法德
東莞有「毒菜」場疑串通註冊供港菜商,將受污染毒菜輸港。消息稱,東莞巿石碣鎮有毒菜農場,環境衞生極為惡劣,農民不但使用渠邊黑色廢水灌溉農作物, 收成後更透過註冊供港菜商,利用「假標籤」運來港銷售,經營已長達數年。據稱,接收有關毒菜菜商,每日供港蔬菜超過一百車,但沒有受嚴格監管,情況令人擔 憂。
垃圾鼠屍隨水飄浮
據悉,東莞市石碣鎮其中一個毒菜場面積多達數畝,環境惡劣,農田附近一條明渠不斷排出黑色污水,旁邊亦堆有大量垃圾,包括農藥空樽、膠袋及廢紙等。另 外,農田旁邊黑色的渠水被引入田,用作灌溉蔬菜,水中除了垃圾,更有老鼠屍體浮沉,甚是嚇人,而一名菜農在收成時,又將蔬菜在同一潭污水中「清洗」,裝箱 後便以機車運到批發市場「交貨」。
由於石碣鎮設有不少工廠,排出的黑色渠水極可能是工業廢水,若用這些污水灌溉蔬菜,幾與直接進食重金屬落肚無疑,令人憂心蔬菜一旦經內地輸港銷售,將嚴重影響巿民健康。
消息又稱,毒菜是在鎮上一菜市場進行交收,透過註冊供港菜商弄來標籤及產地證後,一箱箱蔬菜便在沒有檢驗及監督情況下,送上車直接輸港,這情況在菜市場內無人不知。
業界:合格場收私菜
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指出,部分內地取得本港認可資格的輸港菜場,在外收集沒有產地來源認可的私菜,再貼上「假標籤」運抵本港出售,情況一直未受控制,部分更不經蔬菜統營處直接走私到街巿零售。
袁昌要求食環署增設雙抽檢制,除現時過關時抽驗由內地運抵本港的蔬菜,亦要加強抽檢街巿售賣蔬菜,防止「假證菜」在本港氾濫。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證實涉事件的菜市場屬內地其中一所備案加工企業。發言人稱,食安中心一向根據食物監察計畫在入口、批發及零售三個層面抽取蔬菜樣本進行測試,他們已通知內地有關當局跟進調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