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英研究:易潔鑊物料 或增甲狀腺病風險

(明報)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常用於易潔鑊的物質「氟辛酸銨」(PFOA)早已被美國 國家環保署 指有致癌潛在風險,英國 研究進一步發現,當人體血液內的PFOA水平升高,亦會增加患上甲狀腺疾病的風險。但另有專家指出,長期接觸PFOA的工人,亦未見較易出現甲狀腺毛病,質疑有關研究結論。

有潛在致癌風險逐步取締

易潔鑊塗層上的特富龍(Teflon)及Gore-Tex透氣防水物料,在製造過程中會加上一種名為PFOA的化學物料,美國國家環保署在05年首次承認,此種物料含潛在致癌的物質,當地多達95%美國人的血液亦含此物質。而PFOA在高溫之下會變得不穩定,它可透過人們吞食或呼吸進入人體,且沒有方法將血液中的PFOA水平降低。

《英國郵報》報道,英國University of Exeter和Peninsula Medical School研究人員,分析4000個取自1999年至2006年的美國成人血液樣本,發現血液中PFOA含量最高的首25%人口,患上甲狀腺疾病的風險,較血液中PFOA含量最低的50%人口高2倍。研究人員指出,醫學界早已懷疑血液中的PFOA濃度,可能與甲狀腺荷爾蒙水平有關連。

英專家質疑有關研究結論

PFOA早在90年代被指有致癌潛在風險,生產商承諾逐步在2015年將之完全取締。但英國食品標準局(FSA)毒理學專家說,有研究指即使長期接觸PFOA的工人,亦沒有發現有較高風險會患上甲狀腺疾病,質疑有關研究結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