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如何打邊爐? (王亭之)

天氣已寒,王亭之打過三次邊爐,不幸卻無一次滿意。

如今的邊爐,似乎以牛肉與海鮮為主。王亭之對此莫名其妙。

牛肉倒也罷了,雖非打邊爐的正宗,卻還可以容忍,最離譜的是,竟然出到水蟹與帶子,可謂完全不知飲食之道。

螃蟹最不宜用水滾熟,如果適宜,就不會有「老爺煲蟹湯」的笑話。大閘蟹一定要加紫蘇、薄荷隔水蒸之,「隔水」也者,即斷斷不是放落水中來煲來滾也。

急凍帶子只宜武火炒熟,連用文火加蒽茸來蒸尚且不宜,否則鮮味全失,是則尚豈宜打邊爐耶?

可是,市面上賣的「海鮮鍋」卻偏偏犯此大忌,香港飲食業尚自稱有飲食文化、攞命到極。

這還不算,更攞命的是「海鮮鍋」用「沙爹」去燙。沙爹只宜用來調肉類之味,而且不登大雅之堂,廣府邊爐自有其清鮮之妙,何必學開冷氣打邊爐的南洋人耶。

打邊爐絕對不必「上湯」,白開水,滾鯇魚頭尾及脊骨,加點大豆芽菜,落鹽,落豬油,便是上好的打邊爐湯料。

但現在市面上賣的火鍋,卻連熟油都欠奉,瘦物之至,可是卻自稱用的是「上湯」,實無非加色的味精水耳,油水不足,便無論牛肉或海鮮都為之失色,不如蒸之炒之為妥。

所以無論由邊爐料到邊爐湯,可謂一無是處,而食者甘之,王亭之為之大惑不解。

如要打一次地地道道的邊爐,王亭之還是主張用雞蛋、熟油或豬油,加老生抽拌勻來做醬料,另備芥辣及辣油隨物施用。

至於邊爐料,豬肉不可少,牛肉羊肉均可,鯇魚片不可少,鱔片亦可,切不宜用石斑切片,因為纖維太粗,可以用蝦不可用蟹,魚球豆腐宜多,如是即夠和味。

出版日期:一九八七年二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