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買鴿、食鴿和煮鴿 ((江獻珠)) - 飲食男女 - 749

2009年12月04日
我一家人都很喜歡吃鴿,住在美國加省時,冰鮮乳鴿都來自三藩市以北的優質家禽出產地小鎮 Petaloma。後來我們定居在香港沙田,習慣光顧大圍的「兩興」,先打話去訂活宰鴿,託朋友到取。可惜自從 2005年底,香港全面禁售活鴨、活鴿、活鵪鶉後,兩興關門,附近其他街市雖也有活鴿出售,但總比不上兩興肉厚骨軟的皇帝鴿,買鴿的意欲便遽然下降了。

偶 然的機遇,認識了大埔熟食中心的良記一哥,他雖然日間賣粥,但晚上會供應私房菜,滷水乳鴿是他的絕活。他的乳鴿,勝在肉嫩、滷水和味、浸鴿火候準,許多時 我請他代我多訂幾隻生的乳鴿,着傭人到取,我便不用因為買不到好乳鴿而發愁了。大埔街市供應的活鴿,我嫌鴿肉不豐,骨又硬。吃鴿最忌骨硬,要是四肢張開像 個鐵架,不吃也罷。
後來發現在上水賣文昌雞、名叫「維康」的店子,兼賣乳鴿。據店主黃先生說,乳鴿是石岐種,在海南島飼養,活鴿從海南運到深圳, 半夜宰好,清晨運港,九時店子一開門,便有數小時前還是活的冰鮮乳鴿供應了。攝影師梁贊坤住在上水,我請他頭一晚訂貨,來我家拍攝之前往取,十分方便。鴿 有大有小,大的足肉味鮮,惜骨稍硬,小的只有四五両左右,超嫩,肉味不錯。我便經常買鴿了。
三十年前的沙田還是郊區,周末是遊客密集之地,一下火 車,便見炸山水豆腐的檔子,擺滿路旁,舊墟內幾條街的食店,無不以沙田乳鴿為號召。龍華酒店在車站的另一旁,更大張旗鼓,直至今天,到龍華吃乳鴿、打鵲局 仍是時髦的節目。到了 1980年,政府清拆沙田舊墟,一夜之間夷為平地,改建屋邨,以前舊墟的食店各自落腳在鄰近的小鎮,但沙田乳鴿之盛名,一直維持至今。我們初到沙田,也時 常光顧瑞華酒家,朋友都喜愛吃那裏的炸乳鴿,似乎乳鴿是非炸不可。

戒口以來,我能吃的多半只有豬肉、魚和少量的雞。鴿的大小,已超過每人每日的禽肉攝入量,偶然吃一次解饞,在家中「落手」細嚼,其味無窮。每次吃良記乳鴿,總有人問他有何竅門,他說不必多問,問亦不會答,我向來尊重別人的私隱,聽他這麼說,一句也不問。
早 一陣在「大班樓」吃到一味龍井菊花煙乳鴿,富茶香而吃不到花味,我時常對學生說,用綠茶去燻,味較清淡,用黑茶則煙味較濃,各有千秋。加花入茶去燻,大半 是心理作祟,許多時花味都給茶葉的煙燻味掩蓋了。不過,既然菜名是這樣,便要靠閣下的味蕾去分辨了。我沒有問鴿子是否先用白滷水浸熟然後燻,但看顏色似如 是。大班樓還有一道十八味雞,雞是超級的嫩滑,味道也香醇馥郁,十八味中除了例牌的滷水料外,其他還有哪些香料或藥材呢?這又是他人的商業秘密,不應多嘴 問長問短了。
近年我少到外面吃飯,相熟的酒家都不擅做乳鴿。我的首本菜是炒鴿鬆,李霖師傅的炒鴿鬆雖也精細可口,但我仍然賣花讚花香,只要興到,寧願自己做來享受一下。女兒手藝靈活,切工精快,明年二月她會來和我們過年,我定要她一展身手。
我家常備一盒遠年滷水,貯在冰格,趁買到好乳鴿,便先滷後燻,隨便撒一把茶葉,幾朵玫瑰花蕾,燻得香香的,人各一隻,其樂何極!

玫瑰茶燻乳鴿


滷水做法早便在本欄講過,但雜誌不同書本,讀者不易翻查,只好在這裏又從頭再講一次。這回用的醬油改為優質頭抽,顏色深淺合道,味亦醇和。燻鴿用的茶葉,悉隨尊便,加乾花與否,亦請自行定奪。

材料:

放大圖片

滷水料:

滷水香料 1份
水 4杯
上好頭抽 1瓶, 500克
紹酒 2杯
冰糖 1/2杯
鹽 少許

燻鴿料:

普洱茶葉 2湯匙
麵粉 2湯匙
黃糖 1/2杯
乾玫瑰花蕾 1湯匙

準備:


1.中鍋內加水 4杯,大火燒開,加入滷水香料,改為中大火,煮至水分收乾為 2杯,倒經小篩至大碗內,留香料水 1,香料可留在補充時再用一次。
2.乳鴿洗淨,瀝水後以廚紙拭乾鴿腔內之水分 2。
3.容量 3公升厚身深鍋內,加入香料水 2杯、頭抽、酒、冰糖和鹽,中火煮至糖溶,加入乾葱、蒜和薑塊,置中火上,守候在側,以免滷汁燒開時滾瀉溢出 3。見滷水煮至起泡沫時,以密眼小篩撇去 4。

提示:


1.滷水香料在藥材鋪有售,五元一份,用後留出可再用一次。
2.滷水用畢,小火燒至再滾後便以盒盛起,放在冰格內,隨時取用。多次使用後若覺得滷水味太淡時,可用上次留下的香料煮成 1杯香料水,加在滷水內,並補回頭抽、酒及糖。
3.乳鴿每隻若超過 180克,在滷水內煮鴿的時間便應酌加。

滷鴿法:


1.逐隻乳鴿放下滷水內,以木匙插入鴿腔 5,用杓盛滷水淋下鴿腔內,直至外皮收緊方下第二隻 6。蓋起乳鴿,燒開滷汁後改為小火,煮 20分鐘關火候用。
2.是時在中火上置一小鍋,加入茶葉炒至香氣散發 7,再加入麵粉炒至微黃 8,留用。
3.將滷水內之乳鴿移出至疏箕內,下墊大碟,以承着瀝出之汁液 9。

燻鴿法:


1.鑊內墊一鋁箔,下炒好茶葉和麵粉,均勻地下黃糖 10,上放玫瑰花蕾,置於中大火上,燒至糖溶便放鐵架在燻料上 11。
2.放鴿在架上 12,見有煙升起便加蓋 13,繼續用中大火燻 5分鐘,可開蓋移出燻鴿,掃麻油在鴿皮上 14,每隻斬 4件供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