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天香樓 (蔡瀾)

2009年12月18日
《世界名餐廳》寫了已久,編輯說可以聚集成書,但我認為不加入香港部份,不完整。以下連續三篇,都談香港名餐廳。
在大陸封閉的年代,「天香樓」的韓老闆是第一個夠膽到國內去買大閘蟹,供應給香港老饕分享的人。從此,因這種老朋友的特殊關係,最肥、最好、最有水準的大閘蟹,都留給「天香樓」。

吃 蟹喝花彫,這家餐廳賣世界上最香醇的。這話怎說?花彫來自大陸,大陸才有最好的吧?不。陳年花彫,揮發多了,變成太稠,要對新酒才行;而這學問,只是「天 香樓」擁有。如果說這是中國最好,當然是世界上最好。曾帶著名法國酒廠老闆前往,他們喝了也驚嘆。你沒試過的話,是不會了解的。
賣的是杭州菜,冷盤的鴨舌頭,我在杭州也找不到那麼好的。另外的馬蘭頭切得細,其香味也是其他餐廳做不出。最先上桌的醬蘿蔔,更是百食不厭,日本客都搶着帶回去當手信。
接下來有煙燻黃魚,精彩絕倫,如果你敢吃田雞,這裏的煙燻田雞腿肥肥胖胖,香甜得不得了。
杭州菜中,少不了蝦仁。夥計們在休息時剝活河蝦的殼,已是店裏的傳統。所做龍井蝦仁味道出色,絕非海蝦可比。要豪華,可叫蟹粉蝦仁。
說到蟹粉,用來拌麵,更是奢侈。當今更有一道新菜,叫蟹粉粉皮,上桌一看,雄蟹的膏多過粉皮,同是半透明的食材,渾為天然,蔚為奇觀,驚為奇味。
是時候來點蔬菜,這裏的榻菜鹹肉百食不厭。任何一個季節都供應,冬天的榻菜用重重報紙包着,放入冰箱,到了天熱,只取菜芯來炒。
東坡肉更是正宗得不能再正宗,用一個陶缽上,蒸得一點油也沒有,啖啖最柔軟的肉,名畫家程十髮也說過,要吃東坡肉,只有香港天香樓。
壓軸的是雲吞鴨,一個大沙煲,裏面一整隻鴨,加上手腕般大的火腿、蛋清魚丸等等材料熬個數小時,最後才下幾顆雲吞。
甜品有八寶飯和酒釀丸子,後者已經有點 FUSION,下着士多啤梨,那是從前中國沒有的水果。
「天香樓」是香港的一顆珠寶,不試不能算是食家。米芝蓮食評客,不懂。
地址:九龍柯士甸路 18號 C地下
電話: 2366 24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