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當豬肉丸愛上森林野莓……

【明報專訊】假如——只是假如——閣下的雙親快要離世,兄弟姊妹們準備分身家,你打算分得什麼?樓宇屋契?藍籌股份?現金黄金?或是舊衫舊相片舊郵票簿?Per Ljungberg卻決定接收母親的食譜。
「這是我最明智的決定!」Per笑說。
Per是Kippers kallare餐廳的老闆,該餐廳位於瑞典    南 部Kristianstad自治區的同名最大城市Kristianstad,距離國家首都斯德哥爾摩約1小時航程。平常日子亞洲遊客很少踏足這個地帶,我 忽然空降,全因為要看看坐落於Kristianstad自治區的Absolut Vodka伏特加酒廠。Kippers kallare「近酒樓台」,賓客常來喝伏特加,Absolut Vodka順理成章為餐廳做endorsement,在走廊的天花板繪上巨型的招牌    伏特加酒樽圖案。
靠母親食譜開餐廳
當然,Kippers kallare的成功之處,不單是酒精,還有歷史和美食。餐廳前身是1615年建成的古老酒窖,現在酒窖位置變成地下用膳廳,連同在不同時期加建的庭園和新翼,變成一所橫跨400年的建築組群。
至於美食,是非常傳統的瑞典菜式,醃菜、醃鯡魚、煙三文魚、鮮蝦烚蛋其實是很基本的食品,但做得十分美味,尤其是醃雜菜和醃紅菜頭,醋的分量剛剛 好,將瓜菜的鮮味完完全全帶出來,還保持香脆的質感,比世上很多著名美食店的醃菜還要出色,Per說﹕「這就是母親留給我的食譜!她離世時,剩下的金錢、 珠寶、房屋我統統不要,只要了她的食譜,以至能開設叫好叫座的餐廳。多年後的今天,兄弟姊妹有時會來電想要食譜,我就是隻字不說!」
大甜大鹹異常合拍
菜式中有一款看似平凡,實質奇特的豬肉丸,以人手打成的,肉質固然特別酥軟可口,再配上自家製的lingonberry果醬,才是最精彩!一鹹一甜、一肉一水果的極端配搭,在東方人眼中是稍為匪夷所思。中國人吃豬肉丸,大抵是放湯或配醬油;日本    人吃的話,通常配混入砂糖的燒汁,口味略甜但仍以鹹為主調;意大利    人呢,必定是番茄汁,以輕甜微酸中和肉類的肥膩感;想不到瑞典人的口味去得最盡,以大甜配大鹹,撞出一份異常合拍的強烈對比。
Lingonberry是北歐常見的一種野莓,瑞典人只需走進森林隨意採摘,便可不費一文地製成既香甜且微酸的lingonberry果醬,可塗麵包亦可配肉食,想不到果醬可以那麼百搭。
Kippers kallare
http://www.kippers.se
文、圖﹕陳俊偉

豬肉丸配lingonberry果醬,一鹹一甜,配搭奇趣但極之好味。(陳俊偉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