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蒸冰淇淋 (蔡瀾)

2009年10月29日

我們入住的「仙壽庵」是全日本最高貴的旅館之一,服務無微不至,室內用品高級,連一盒火柴也要用錦布來包紮。
巡視房間時發現有一個電器磁爐,爐上放一個小鐵盆,裝着水。一開掣,水滾,熱氣就噴到爐上的蒸籠,籠中擺着兩個饅頭,讓客人當宵夜。
攝影隊拍完旅館的精緻大餐之後,就去浸溫泉,每一間客房都有一個很大的私家池,這一帶泉水充足,質素又高,不像其他旅館,房間內浴池的水是沸熱,不是真正的溫泉。
但我還嫌那私家的不夠大,和兩位女主持李珊珊及林莉到公眾的大浴池去泡。一踏進去,池水不像一般溫泉那麼熱,溫度剛好,非常舒適。
這種池我最怕,因為不會太熱,就愈泡愈久。一久了,就知道厲害,走出來後全身冒着大汗,在不知不覺中整個人熱得像一團火。
環境幽美,面向着深山和紅葉,導演換了很多角度去拍,又要遮住穿崩,不然電視節目變成兒童不宜,結果拍了差不多四十分鐘。
這下子可好,我出來後雖不頭暈,但第一個感覺是口渴得要命,連吞兩瓶啤酒也解不了。走過小賣店,看到有雪糕賣,是我最愛吃的 Rich Milk,這種雪糕,雖是外國名牌,但由日本分公司自行研發出來,用了很濃的北海道牛奶,一吃就知道與別不同,即刻買了兩個。
拿進房裏,想要吃時,才摸到這冰淇淋被凍得像冰塊,湯匙怎麼插都舀不到東西來。
怎麼辦?全身還像要冒煙那麼熱,剛才的溫泉好像把我的五臟灼熟了,不快點吃冰不可。
想到了,開動電器爐,把那兩個雪糕放進蒸籠裏,一蒸到表面融化就刮來吃,吃完又放進去蒸,兩盒雪糕輪流吃。
嗞的一聲,雪糕好像把內臟的火滅了。不錯,不錯,活到七老八老還有新東西試。這個蒸冰淇淋,還是人生第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