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北之炙屋 (蔡瀾)

2009年11月10日

「還有什麼出色的餐廳?」上次來北海道探路時,不停地問帶我到各處去的見田先生。
「有一個人,上過『料理的鐵人』。」他回答。
「對路了,」我說:「快帶我去。」
到了這間不起眼的食肆,外面招牌寫着:「隱家,北之炙屋」。
主人曾野部好信笑臉迎人,遞上他的名片,有「我是一個廚子」幾個字。
實在謙虛,想起在法國碧麗歌時,遇到了丹紐.香本,他也說:「我不是大師,我只是一個燒菜的人。」
曾野部做的菜,基本上是用北海道最當造的海鮮,略為加工而已,而北海道盛產黑鰽 Kurozoi,曾野部就曾以這種食材挑戰了法國菜鐵人坂井宏行。
門口有他當年比賽的照片,那一屆的評判,是當今的首相鳩山。
我們在他的餐廳中大吃特吃,黑鰽的煮法可甚多,刺身當然,還有黑鰽皮、黑鰽蒸飯、黑鰽湯,又煮又燒,弄出十多樣菜來,皆可口。曾野部口口聲聲:「食材好罷了,食材好罷了。」
他還在隔壁開了另一家叫「櫻亭」的小料理店,賣迷你懷石、竹筍全餐、刺身全餐和天婦羅全餐。
當天他又劏了幾尾八角,那也是北海道名產,樣子像化石魚,仔細觀看,的確是八角形,肉新鮮,很甜。
將一隻巨大的鱈場蟹腳切成刺身,一刀一刀,縱橫交錯開,浸在冰水當中,變成美麗的花紋。這道菜我曾經叫別的師傅做過,像是很簡單,但做不出就是做不出。
店開在離開札幌不遠的室蘭,是個鄉下小鎮,路經此地,不妨一試。
地址:北海道室蘭中島町二丁目二十四之十八
電話: 0143-46-3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