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ThreeSixty咖喱粉含蘇丹紅 惠康菜心含鎘超標 均可致癌

2009年08月28日
【本報訊】標榜全港最大天然及有機食品店 ThreeSixty出售的一款咖喱粉,被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工業染料「蘇丹紅」等 3種食品禁用的添加物。與 ThreeSixty屬同一集團的惠康及高檔超市 City'Super,則分別驗出 4個蔬菜、海產及凍肉樣本含金屬雜質鎘和獸藥殘餘物,專家指吃下有關食品可能致癌。食安中心昨公佈食物樣本最新檢測結果, 28個樣本不合格,並要求相關店舖停售及銷毀問題食品。
食安中心昨公佈 7月份食物安全報告,檢測約 4,400個食物樣本,整體合格率為 99.4%, 28個樣本不合格。其中圓方商場 ThreeSixty出售的一款 Spice Haven咖喱粉,驗出 3種禁止添加到食品的染色料,分別為蘇丹紅一號、蘇丹紅四號及二甲基黃。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指,蘇丹紅屬工業用染料,早被列為致癌物而禁止 添加入食品。此外,在長洲舉行太平清醮期間供應平安包的康蘭餅店,其蓮蓉包也被驗出食品禁用的紅 2G染色料。
與 ThreeSixty屬同一集團的惠康也有兩間分店的 3款食品被驗出不合格,其中在鯉魚門廣場惠康分店抽驗的菜心樣本,含 0.22ppm鎘,超出法定上限的 0.1ppm。同一店內的冰鮮豬水柳則驗出含禁用獸藥、俗稱「哮喘藥」的鹽酸克崙特羅,份量為 0.0038ppm。惠康位於葵涌安蔭邨商場分店驗出鮮冬菇的鎘含量超標。
惠康發言人指,上月中接獲檢測結果後已即時將有關食品清除及銷毀,購下有關產品的顧客可向惠康安排退款。

City'Super熟蟹鎘超標五倍

尖沙嘴海港城 City'Super分店則有一款冷藏熟蟹鎘含量達 12ppm,超出法定上限 5倍。該公司發言人指,上月 16日收到食安中心檢測結果後,貨品已即時落架。林漢華指,鎘多存在於工業廢水中,主要用於製作電池及電導物件,透過受污染泥土及水源生長的蔬菜及海產被 人吃下,鎘物質可殘存體內,導致腎功能衰竭及骨質嚴重損耗。食安中心表示已追查有關食品的來源,要求有關店舖停售及予以銷毀,又向經銷商發出警告信,有足 夠證據更會提出檢控。

不合格食物樣本化驗結果(部份)

食物樣本: Spice Haven咖喱粉( 40gm)
來源:圓方 ThreeSixty
不合格結果:蘇丹紅一號、蘇丹紅四號、二甲基黃

食物樣本:冷藏熟蟹
來源:海港城 City'Super
不合格結果:鎘( 12ppm)

食物樣本:菜心
來源:鯉魚門廣場惠康
不合格結果:鎘( 0.22ppm)

食物樣本:冰鮮豬水柳
來源:鯉魚門廣場惠康
不合格結果:鹽酸克崙特羅( 0.0038ppm)

食物樣本:鮮冬菇
來源:安蔭邨商場惠康
不合格結果:鎘( 0.14ppm)

食物樣本: King's Brand紅豆雪條(同一批次 70ml裝 5個樣本)
來源:入口商振超有限公司
不合格結果:每克含 1,400至 1,800個大腸菌群

食物樣本: King's Brand紅豆、榴槤、粟米雪條(同一批次 6× 70ml裝 5個樣本)
來源:入口商振超有限公司
不合格結果:所有 5個樣本:每克含 170至 600個大腸菌群; 3個樣本每克總含菌量 69,000至 210,000個

食物樣本:蓮蓉包
來源:長洲海傍街康蘭餅店
不合格結果:紅 2G(染色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