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沙田十八」- 葉 Sir 食經

沙田凱悅酒店四樓中菜廳「沙田十八」,自今年五月開業以來,口碑甚佳。最近和無铫何麗全、仁濟吳守基和才女周麗淇和丘凱敏等,自組「名人飯局」前往捧場。「沙田十八」採用開放式廚房,隔覑玻璃可以看到廚師們在做菜,和廚房內一瓶瓶的油浸鹹魚和各種食材,令人垂涎。

好像北京馬會一樣,「沙田十八」也有一個「麵吧」,廚師在你面前表演拉麵和煮麵,是中式的Chef's Table。麵吧旁是「甜品角落」,各式精美甜品,盡在眼前,目不暇給。這裏的貴賓房非常寬敞,坐得舒服,頗有氣派,有一張特大的䒷,十四人也坐得舒適。

正宗北京烤填鴨

「沙田十八」的主廚鄒奕鋒師傅,來港前在東莞凱悅掌廚,地方小菜做得非常出色,他的招牌菜如「鄉下仔田魚蝦毛」和「厚街臘味煎魚餅」都是看似平凡但食落好味的鄉下小菜,若然食厭了鮑參翅肚,來「沙田十八」換換口味,試試鄒師傅的地方小菜,包保你會口味一新。

「沙田十八」的傳統北京烤填鴨,是正宗的北京做法,主理填鴨的大廚屈友福師傅來自北京君悅的「長安一號」,是烤鴨高手,兩位本地廚師也特地前往「長安一號」學習烤鴨。「沙田十八」的烤鴨是用來自北京的冰鮮鴨,「長安一號」用柴火烤鴨,但由於香港法例禁用柴火燒烤,所以改用煤氣烤爐,燒七十五分鐘便大功告成。在「沙田十八」食烤鴨,食法跟北京一樣,一鴨三吃,首先食高溫烤焗的鴨皮,皮片得很薄,蘸沙糖來食,特別香甜,鴨皮入口鬆化,齒頰留香。

跟覑食鴨胸肉,一點肥也沒有!最好蘸蒜泥食,或者加大蒜青瓜,用麼麼皮包覑食,也別有滋味,最後是食鴨髀,鴨髀肥瘦肉兼備,不用配料食也甘香豐腴,當然亦有人喜歡用麼麼皮包覑,加青瓜、大蒜和北京來的「六必居」甜醬,食起來很有層次感,跟「長安一號」的難分高下。「沙田十八」的烤鴨,每隻四百六十八元,比在「長安一號」食還要便宜,喜歡烤鴨者萬勿錯過!外國遊客一定喜歡這個菜,因為可以一邊享受甘香的烤鴨,一面欣賞大廚的片皮功夫。

除了北京填鴨,「沙田十八」的麵點也多采多姿,負責麵點的大廚張陽師傅來自西安,是做麵點高手,食客坐在麵吧,可以看到張師傅拉麵和煮麵,他的山西刀削麵、炸醬麵、蘭州牛肉麵都做得出色。我最喜歡的是蘭州牛肉麵,新鮮拉的麵用牛骨熬的湯來煮,份外鮮美清甜。坐在麵吧,除了可以欣賞廚師的煮麵功架外,也可以看到新鮮出爐的點心,和感受一下從蒸籠散發出來的蒸氣。

「沙田十八」的前菜選擇甚多,我們點了五小碟,分別是「蜜汁叉燒」、「蜑家豆醬手撕魚」、「野生木耳拌蜇頭」、「麻醬拌菠菜」和「鄉下仔田魚蝦毛」。野生木耳可降血脂,多食有益,蜇頭爽口,夏日最宜,鄉下仔田魚蝦毛現時在香港已很難找到,全賴鄒師傅從東莞搜購回港,用來炒韭菜和花生,香口非常,可說是「沙田十八」的獨有菜式。豆醬手撕魚,鮮味無比。食完五小碟仍意猶末足,再加點了「厚街煎魚餅」,這也是鄒師傅的招牌菜,鯪魚餅煎得香口鮮甜,最宜熱食,臘肉粒令魚餅更加甘香,厚街名物可以在沙田嚐到,鄒師傅居功至偉。

小碟後是野生猴頭菇炖老雞湯,補而不燥,比食翅有益得多,「沙田十八」的宗旨是不時不食,食材有從新界菜市場搜購,也有從東莞順德一帶運來,包括順德游水河鮮,是夜我們點的「蒜頭豆豉蒸黃骨魚」,便是來自順德的精品,肉滑香甜,比東星斑好食得多,蒜頭豆豉汁甚為惹味,送飯最宜。另一個地方小菜「橋頭梅菜脆皮扣」則是梅菜扣肉的「精裝版」,做得精細,但我還是較喜歡傳統的梅菜扣肉,始終覺得大大塊的扣肉食得特別過癮!

「莞鄉生炒菜心」本來平平無奇,特別之處是加放了豬油渣,豬油渣現時是「稀有品種」,已經很久沒有見過,今次重逢,勾起了當年以豬油送飯的日子,如此甘香美食,當然不會放過,連盡數粒,才肯罷休!

創意雪糕新口味

最後是「甜品時間」,凱悅酒店的雜錦甜品拼盤,無論在香港、上海或北京,從來不會令人失望,兩大盤七彩繽紛的各式甜品,盡在眼前,美不勝收,甜品分別有「杞子桂花糕」,杞子明目,桂花幽香,是有益的「美容」甜品,酥皮葡撻新鮮出爐,跟澳門安德魯的不遑多讓。較傳統的甜品有紅豆沙、豆腐花、椰汁紫米布甸和楊枝甘露等,較特別的有龍眼朱古力餅和四款中西合璧雪糕,分別是茉莉花茶雪糕、木瓜雪耳雪糕、白芝麻雪糕和五鵥液朱古力雪糕。木瓜雪耳雪糕顏色漂亮,跟「愛馬仕」的經典橙色一樣,甚受女士歡迎,男士則喜愛五鵥液朱古力雪糕,五鵥液酒味濃烈,配朱古力是神來之筆,很有創意的甜品,但駕車者則不宜多食,以防醉駕,希望下次可以試到82 Lafite雪糕吧!

■和何麗全、吳守基、周麗淇和丘凱敏的「名人飯局」。■「甜品角落」的各式甜品■豬油渣炒菜心
■雜錦甜品拼盤■鄉下仔田魚蝦毛■厚街臘肉煎魚餅
■和做北京烤鴨的兩位廚師合照■表演拉麵■坐在「麵吧」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