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無解藥毒巨菇 公園任摘

【專案組記者蕭洛汶報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園及遊樂場,出現生長茂盛的巨型毒菇,更有人摘取後回家「加餸」。專家指毒菇學名為龜裂禿馬勃,市民食 落肚六個小時內會毒性發作,兼無解藥可即時解毒。醫管局在今年首八個月已接獲八宗進食菇類中毒個案,但康文署「剷菇」不力,令市民唾手可得毒菇。
醫管局轄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資料顯示,市民因進食菇類中毒個案大幅飆升,○五年僅一宗,但今年首八個月已高達八宗,是去年全年的總和。大部分中毒個案都是市民採摘本地公園或郊外野菇返家進食後中毒。
記者最近在多個康文署轄下公園發現有學名為龜裂禿馬勃的毒菇蹤迹。其中在荔枝角公園草地長有數十顆毒菇,體積有拳頭般大,呈白色,最大一個體積巨如嬰兒頭顱。由於草地與行人路相連,沒有欄杆阻隔,市民伸手便可採摘。

「阿公阿婆以為食得」

「好 多阿公阿婆唔知係咩,見佢咁大隻,以為食得,咪執返屋企囉!」在公園做運動的鍾婆婆稱,她每次看見其他長者欲採摘毒菇時都會大聲喝止。「啲外傭放假,鍾意 坐喺草地玩,見啲菇咁大粒咪摘走,但我唔識英文點叫停吖!」鍾婆婆早前看見「怪菇」出現,隨即將它們踏扁,惟每次下雨後,「怪菇」又迅速生長。
黃大仙的樂富遊樂場亦發現類似毒菇,它們生長在行人路兩旁的花槽,大如乒乓球,而附近常有小朋友玩耍,毒菇隨時被人摘走。記者日前於公園觀察,發現有康文署職員巡查,但對「怪菇」視若無睹。
中 文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趙紹惠博士表示,根據毒菇外形判斷,其學名為龜裂禿馬勃,是本港二十二種常見馬勃之一,屬真菌類,有毒性及不可食用,在香港仔及九龍城 等區的公園亦曾發現馬勃,「啲菇喺濕熱環境生得最快,加上草地少樹木擋住陽光同風,依家就係生長旺季。」趙稱,該種菇的體積如嬰兒頭顱般大,估計已生長了 兩至三星期。

六小時內嘔吐腹痛

趙強調,公園草地有噴灑殺蟲劑及驅蚊油等化學物質,人類或狗隻進食受污染的菇,後果會更嚴重,「馬勃被採摘後,喺短時間內會腐化、出水,好快畀細菌入侵,食咗好危險。」
中文大學內科榮譽臨床導師陳焯雄表示,誤食龜裂禿馬勃,六小時內會發病,出現嘔吐及腹痛等食物中毒徵狀。陳稱,中毒後沒有針對性藥物或治療,只可做支援性的治療,將毒素慢慢由人體排出。另外,食環署指野菇含劇毒,煮熟後也難消除,呼籲市民不要採摘野菇。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若轄下公園範圍發現菇類,會盡快清理,而公園草地會視乎情況進行修剪。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康文署管理不善,署方即使未能及時清理野菇,亦應禁止市民及狗隻進入該範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