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鮨 雄 (飲食男女)

日 御 廚 主 理 江 戶 前 壽 司   三 握 最 瀛 格






店名
鮨 雄
電話
2537 9393
地址
中 環 德 己 立 街 1-13 號 世 紀 廣 場 3 樓 全 層
泊車
推介
小 黃 魚 壽 司 $40 、 平 政 壽 司 $50 、 吞 拿 魚 魚 腩 $100



_
港 人 愛 吃 日 本 菜 , 不 少 人 甚 至 定 期 飛 日 本 , 都 為 品 嚐 日 菜 的 正 宗 美 味 。 其 實 香 港 有 水 準 的 日 本 餐 廳 並 不 少 , 尤 其 中 環 區 , 日 前 逆 市 新 開 業 又 有 走 高 檔 路 線 的 鮨 雄 , 主 打 正 宗 江 戶 前 壽 司 , 日 本 國 宴 御 廚 主 理 。 加 上 店 舖 裝 潢 參 照 京 都 傳 統 , 在 享 受 美 味 壽 司 和 醇 酒 的 一 刻 , 人 彷 佛 已 在 日 本 。

記 者 : 周 靜 雯
攝 影 : 林 栢 鈞
首 相 總 統 滿 口 大 讚


餐 廳 老 闆 田 中 文 雄 跟 壽 司 總 廚 松 戶 利 雄 是 好 朋 友 , 田 中 在 日 本 幫 襯 松 戶 的 食 店 , 發 現 大 家 對 食 物 , 有 着 同 樣 的 堅 持 , 一 拍 即 合 , 合 作 在 南 韓 及 香 港 創 立 餐 廳 。 松 戶 來 頭 不 小 , 入 行 四 十 年 , 日 本 前 首 相 橋 本 龍 太 郎 到 訪 他 主 理 的 食 店 後 , 滿 口 讚 賞 , 更 邀 他 當 上 國 宴 御 廚 。 其 實 松 戶 在 美 國 工 作 時 , 前 美 國 總 統 老 布 殊 都 曾 品 嚐 過 他 的 美 味 , 更 找 他 負 責 一 個 四 千 人 的 派 對 !
餐 廳 主 打 的 是 傳 統 的 江 戶 前 壽 司 , 亦 即 握 壽 司 , 松 戶 握 壽 司 的 方 法 充 滿 個 人 風 格 , 只 握 三 下 便 做 好 壽 司 , 目 的 是 令 飯 不 會 因 握 的 次 數 太 多 而 變 得 太 實 。 試 過 松 戶 握 的 壽 司 , 入 口 鬆 化 , 還 可 感 受 到 粒 粒 肥 美 白 飯 的 彈 性 ; 雖 比 一 般 壽 司 鬆 身 , 但 不 會 一 拿 起 就 散 , 可 見 師 傅 之 功 力 。 餐 廳 揀 選 的 海 鮮 , 大 多 來 自 東 京 灣 , 出 名 新 鮮 優 質 , 當 中 原 條 入 口 的 吞 拿 魚 , 更 是 餐 廳 招 牌 , 原 條 切 開 處 理 , 魚 肉 更 新 鮮 , 鮮 甜 之 味 徘 徊 口 中 。
松 戶 利 雄 師 傅
獨 創 三 握 法


將 wasabi 放 魚 肉 上 , 加 上 飯 糰 。



_

_



然 後 , 在 上 面 一 壓 , 再 左 右 一 揑 , 最 後 輕 輕 由 上 而 下 一 壓 。 是 為 三 握 法 !



_

_

_

_

食 壽 司 之 法 則


_ ■ 拇 指 中 指 握 着 壽 司 左 右 , 食 指 托 底 , 免 飯 掉 出 。
江 戶 前 壽 司 的 食 材 , 不 少 已 調 味 , 毋 須 再 蘸 醬 油 ; 但 食 魚 生 壽 司 有 此 需 要 , 都 可 以 蘸 , 更 有 正 確 食 法 :



_ ■ 用 肉 的 表 面 蘸 醬 油 , 蘸 一 至 兩 次 便 夠 。

_ ■ 將 壽 司 打 側 放 入 口 , 同 時 感 受 醬 油 、 魚 肉 及 飯 的 美 味 。

喜 久 醉 大 吟 釀 $1,590


_
屬 清 酒 類 , 最 適 合 凍 飲 。
右 至 左 : 小 黃 魚 壽 司 $40 、 平 政 壽 司 $50 、 吞 拿 魚 魚 腩 $100


_
夏 天 是 小 黃 魚 及 平 政 的 時 令 季 節 , 特 別 鮮 味 ; 吞 拿 魚 更 是 餐 廳 招 牌 , 原 條 魚 運 到 才 處 理 , 必 食 之 選 !
金 目 鯛 壽 司 $60


_
金 目 鯛 魚 味 清 不 腥 , 質 地 較 爽 。
北 海 道 馬 糞 膽 壽 司 $80


_
馬 糞 膽 5-7 月 時 令 , 肉 比 一 般 海 膽 厚 , 十 分 鮮 甜 。
左 口 魚 邊 壽 司 $50 ( 前 ) 、 星 鰻 壽 司 $60


_
每 條 左 口 魚 只 可 取 出 四 條 魚 邊 , 相 當 珍 貴 。 星 鰻 6 、 7 月 食 最 正 , 似 鰻 魚 , 但 油 脂 較 少 。
人 肉 酒 字 典 教 揀 酒 三 百


_
食 日 本 菜 , 不 少 人 都 愛 配 清 酒 。 這 裏 有 三 百 多 款 日 本 酒 , 除 了 大 家 熟 悉 的 清 酒 , 還 有 梅 酒 及 燒 酌 等 。 餐 廳 有 Nommelier 田 代 正 一 駐 場 , Nommelier 就 是 日 本 酒 的 試 酒 師 , 像 人 肉 日 本 酒 字 典 , 除 了 幫 你 揀 酒 , 更 會 分 享 日 本 酒 文 化 。 田 代 如 何 替 人 客 選 出 心 水 靚 酒 ? 「 酒 的 味 道 有 四 大 特 性 , 辛 、 甜 、 香 、 清 , 按 人 客 的 偏 好 , 揀 出 合 口 味 的 酒 。 」 清 酒 、 梅 酒 及 燒 酌 的 味 道 各 有 不 同 , 清 酒 酒 精 度 約 14% , 飲 法 多 變 , 可 以 凍 飲 、 室 溫 、 坐 暖 及 煮 熱 皆 可 , 酒 味 較 清 , 啱 女 士 們 。 而 梅 酒 甜 味 重 , 梅 味 香 , 酒 精 度 大 約 11% , 加 冰 飲 就 更 能 帶 出 果 香 。 燒 酌 則 是 飲 酒 高 手 的 佳 品 , 酒 精 度 可 高 達 45% , 但 入 口 順 喉 不 辣 , 加 冰 入 口 味 道 更 正 。
田 代 正 一 三 大 推 介
天 使 之 誘 惑 芋 燒 酌 $950



_
以 芋 頭 釀 酒 , 滲 出 淡 淡 芋 香 , 酒 精 度 為 40% , 但 味 道 香 醇 不 辣 , 啱 加 冰 飲 用 。
雜 賀 梅 酒 $390


_
濁 酒 類 , 酒 精 度 10-11% 。 以 攪 碎 梅 子 肉 加 上 燒 酌 釀 成 , 梅 味 重 , 香 味 撲 鼻 , 加 冰 飲 。
水 之 王 大 吟 釀 Light $290


_
以 米 和 水 釀 成 , 酒 精 度 只 10% 比 一 般 清 酒 低 。 味 道 清 爽 啱 女 士 , 可 凍 飲 、 室 溫 或 坐 暖 飲 。



_ ■ 餐 廳 藏 有 三 百 多 款 二 千 多 支 酒 。

_



鮨 雄 ( 2537 9393 )
中 環 德 己 立 街 1-13 號 世 紀 廣 場 3 樓 全 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