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鹽 - 2 (飲食男女)

鹽的美味魔法【名廚一把鹽】

2009年05月22日
鹽之花( fleur de sel)是法國人心目中的鹽之極品,深受米芝蓮廚師追捧。但它身價高昂,在香港只有少數高級法國餐廳才捨得用。像 Petrus的大廚 Frederic就最愛用鹽之花,而且只選用產自最有名的給宏德( Guerande)之出品。
鹽之花在法國已有 2,000年歷史,製作講求溫度( 37℃以上)、風向、濕度的配合,當海水在鹽田的面層形成薄薄一層、半透明的結晶體時,將之剷起便是鹽之花。

不過,如果溫度低又或濕度高,鹽之花就不會形成。
由於此鹽講求風與太陽的合作,所以產量不穩,價錢也高企,比一般法國海鹽貴近十倍,一包 250克的鹽之花,盛惠$75。
鹽之花以古法製成,完全不含添加劑及不經清洗工序,令它含天然的海洋味道,比一般海鹽的味道更複雜和富層次、 aftertaste持久。
所以在法國廚師眼中,鹽之花並非一般調味料,不會用來烹調,只會用來撒在食物上,讓客人細味那細膩的海洋氣息。
Petrus總廚 Frederic說:「鹽之花的鹹味比一般海鹽淡,作用並不在於令食物變鹹,而是把食物的鮮味帶出。它不單止有鹹味,含有的礦物質也特別多,味道複雜,吃罷甚至有點甘甜。它質感薄嫩,輕輕把幾粒鹽之花撒在食物上,便可吃出它獨特的清脆口感。」

招牌菜式
藍蟹肉龍蝦啫喱$218

鹽粒的硬脆襯托着啫喱的軟滑,鹹味溫潤輕柔,海水味比一般海鹽重,有餘韻。(只限午市供應)

Frederic Chabbert

Petrus 總廚。現年 32歲,曾於法國蘇雅克( Souillac)的廚藝學校學廚,其後分別於 Lot的 Le Pont de L' Ouysse、倫敦的 Le Roussillion及摩洛哥的 Le Louis XV當廚,廚藝深受世界名廚 Alain Ducasse影響。他不會拘泥於傳統用料或做法,反而會因應潮流而創作菜式。
Petrus
地址:香港中區法院道太古廣場
電話: 2877 3838

鹽之花售賣點
city'super:銅鑼灣時代廣場地庫 B1
電話: 2506 2888


放大圖片
Richard Ekkebus×英國 Halen Mon
Pure White Sea Salt$58/100克( Oliver's)

近 年在鹽界人氣急升的海鹽品牌,叫 Halen Mon。西班牙的 El Bulli、英國的 The Fat Duck、香港置地文華東方的 Amber,都是她的擁躉。雖然 Halen Mon生產海鹽不過只有短短十年歷史,屬小規模生產的品牌,但 Amber的大廚 Richard卻對她另眼相看。
「我一向喜歡小型公司生產的出品,由於產量少,生產過程會更加仔細,出品往往比大牌子更有水準。」
Halen Mon海鹽的鹽水來自英國威爾斯緬奈海峽( Menai Straits)的活海水,水質純淨,不受污染。
海水先經過過濾,然後注入真空瓶內低溫加熱,讓海水慢慢蒸發,再把餘下的鹽水倒進淺缸內過夜,讓其結晶。製作過程絕不加工、漂染,完全保留鈣、鎂、鋅等三十種礦物質,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很接近海水的鮮味。
老實說,論海水味,法國鹽之花明顯較佳,但 Halen Mon獨特在形態輕薄,入口有 crispy的感覺。
另一賣點是她除了原味海鹽,還推出了一系列「有味」海鹽,包括香料、煙燻、西芹、雲呢拿等口味。
Richard就最喜歡用不同味道 Halen Mon配搭不同的食物,例如將雲呢拿味配龍蝦、煙燻味配紅肉、西芹味配魚。「這樣可將食物的味道立體化,口味會更豐富。」
除了廚房專業用的包裝,品牌還十分體貼一般用家,推出每瓶 100克的海鹽,包裝輕便,帶去郊外 BBQ或野餐也十分方便。

招牌菜式
大蒜百里香烤法國乳飼羊腿$748( 2人分量)

羊髀來自法國南部 Aveyron,羊肉嬌嫩多汁,羶味含蓄,入口帶幽幽的香草味,撒下的海鹽更帶出羊肉的鮮味。

Richard Ekkebus

Amber總廚,現年 41歲,原籍荷蘭,擅長主理新派歐陸菜式。
他先後隨三位米芝蓮星級大廚工作,包括 Pierre Gagnaire、 Alain Passard及 Guy Savoy。 05年來港之前曾在加勒比海的度假酒店 The Sandy Lane做大廚。去年摘下米芝蓮二星榮譽。

Amber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 15號置地文華東方酒店 7樓
電話: 2132 0066

Halen Mon售賣點: Oliver's
地址:中環遮打道 10號太子大廈 2樓 201-205室
電話: 2810 7710


放大圖片
Pierre Gagnaire×英國 Maldon
英國 Maldon海鹽$44/250克( Oliver's)

別以為名廚都是非頂級貴價海鹽不用。像法國米芝蓮三星名廚 Pierre Gagnaire,他最愛的海鹽出乎意料的不是產自家鄉的鹽之花,而是價錢比她便宜至少一半的英國 Maldon海鹽。
「我選用食材不着重矜貴,質素才是最重要, Maldon海的海鹽,又便宜又有水準,沒有理由不用。」品牌創業至今已經 127年,現在已由第四代經營,是英國四大製鹽商。
Maldon的產地在英國東南部 Essex,當地環境得天獨厚,強風、少雨量及陽光普照都是生產好鹽的溫床。
隨着潮漲,海水流入鹽田,潮退時,留在鹽田中的海水會任由日光曬乾,水分蒸發後,鹽田留下鹽霜,將鹽霜剷起,放在泥爐加熱。當蒸發過程完成,便打破泥爐,將鹽取出。當中不含附加劑或防止凝結劑,亦沒有經過高溫加工漂染,故保留大量礦物質。
Pierre就最欣賞 Maldon比一般海鹽乾爽,把它撒在食物上面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尤其是配冷凍的食物,如撒一點在沙律或酥餅上,效果更佳,其結晶體在冷凍的食材上,溶解速度較慢,既可吃到海鹽的清脆口感,又可以為食物帶來隱隱海水的風味,妙不可言。

示範菜式
士多啤梨撻

買了果撻回家,不妨撒點 Maldon海鹽,增添一點脆口,也可中和甜味。

Pierre Gagnaire

現 年 58歲,生於法國。年輕時在家族餐廳 Le Clos Fleuri工作,並於 1977年獲得米芝蓮 1星。 1980年,在 St. Etieune開設第一間餐廳,並於 1993年獲得 3星榮譽。同年遷往巴黎,開設 Pierre Gagnaire餐廳, 1998年再獲 3星榮譽。
現時共主理 7家餐廳,包括巴黎的 Pierre Gagnaire、倫敦的 Sketch、東京的 Pierre Gagnaire a Tokyo、香港的 Pierre等。
Maldon售賣點: Oliver's
地址:中環遮打道太子大廈 2樓 201-205室
電話: 2810 7710

放大圖片
Frederic Chabbert法國鹽之花<br/>Fleur de Sel Guerande$75/250克( city'super)
Frederic Chabbert法國鹽之花
Fleur de Sel Guerande$75/250克( city'super)



放大圖片
鈴木猛史×日本伯方 の鹽
伯方 の鹽$22.9/500克(Sogo Freshmart)

「自我學師嘅時候已經開始跟師傅用伯方 の鹽,它勝在不會太鹹,像一條百搭的黑西褲,用來調味、做醬汁、溝鹽都無問題。
加上價錢大眾化,很多講究的家庭都喜歡使用。」

日本四面環海,海鹽製作歷史悠久,幾乎每個縣、城市、海港都有地道的海鹽出產。具知名度的也不少,像沖繩的「鹽夢壽美」、宮城縣的「海 の晶」,但講到最多日本廚師選用的,必定是愛媛縣出產的伯方 の鹽。
生產伯方 の鹽的伯方島是日本著名產鹽之地。在 1971年,日本政府指鹽田耗用大量土地,遂修例令大規模的鹽田停產。
伯方 の鹽為求生存,便想出了折衷辦法,就是從墨西哥武士灣引進當地著名的海鹽,再放進瀨戶內海泡浸一段時間再取出製成鹽。
其後,有關條例於 1995年取消,但伯方 の鹽仍然保持傳統,採用墨西哥運來的海鹽加工。
泡浸過東洋海水的伯方 の鹽,含八十多種的礦物質,所以味道在鹹之外,還有鮮明的礦物味。
原澗的大廚鈴木猛史就喜歡它不會太鹹,配一些清淡的食物也不會喧賓奪主。「在家中做清湯,或將番茄當水果吃時撒下一點,會鮮味好多。」

招牌菜式
鱈場蟹一本天婦羅$220

北海道鱈場蟹足足有兩隻手掌的長度,入口鮮甜多汁、無雪味,蘸用伯方/鹽、新潟米磨成的「米鹽」來吃,比蘸天汁的口感更鮮味。

鈴木猛史

原 澗日本料理總廚,現年 35歲,京都出生,入行至今 12年,曾於大阪 The Ritz Carlton、京都全日空酒店當廚師。 04年來港則於日本國總領事館總領事任料理長。擅長做精緻的懷石料理。 09年三月擔任原澗大廚,黃秋生、張家輝、唐英年都是他的熟客。

原澗
地址:銅鑼灣恩平道 28號利園 2期 3樓 311號鋪
電話: 2882 8616

伯方 の鹽售賣點: Sogo Freshmart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 Sogo地庫 B2
電話: 2833 83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