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香港京川滬 唯靈


「秧地出老虎」。屯門竟有一家裝潢富麗,食具也用日本瓷器的外省菜館子。這家「流金歲月」是亡友梅偉筠當年一手策劃,睽違幾年那天去午膳喜見人氣甚盛,倒也不枉老友一番心血。
座上都是飲食界的朋友,談起近況都說市道疲弱了—雖然未至如預期之甚,不過大家對割喉競爭的歪風深感不安,例如某區最近出現幾十元一斤燒肉送一隻雞的狂益食家攻勢便造成很大震撼,因為肯定沒有錢賺不是生意經。
區區與商場老手朋友談起,他說:「做生意人人有自己的算盤;萬變不離其宗,都是以本求利,銷貨生財,但要錢不要貨也是商場常有之事,不足為怪。為何如此,人家自有道理。」
「流金歲月」是新派外省菜,打出「京川滬」招牌東西南北風味都兼收並蓄。
點心小菜未必十分地道但都似模似樣,一般水準在市區新派同業之上,這天的川味「水煮魚」便十分出色,與「英皇駿景」的佳作難分軒輊。
「流金歲月」很注重麵點,花款多而製作力求精緻之外,更還試行創新,像那鴛鴦色的「生煎包子」便很有意思。
外省菜館都面臨「白案」有才難之嘆的頭痛問題,因為近年入行的年輕人都多投「較有前途」的「紅案」學造菜—人工較高、出路較廣。在人手不足的掣肘之下夠水準的麵點愈來愈不易得,就是在名店許多時候亦僅達到「還可」的地步而已。
自從「北角雪園」結業之後,區區再也不容易吃到「少餡的菜肉雲飩」和「煨多一陣子入透味的青菜煨麵」每一想起七八十年代在「京香樓」烙幾張家常餅吃「本須肉」呷「酸辣湯」的食趣更是倍添惆悵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