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食髓知味 唯靈


區區最喜愛的意大利菜是Osso Buco牛仔腳骨,而且絕不會錯過骨筒裏的香滑骨髓,事實上那是此菜的精華所在。
常見人—尤其是淑女們—不知是有心迴避還是無意錯過了,只吃了肉而放棄了那如脂似玉的骨髓,區區便不期而然想起「食髓知味」的成語,為不食髓不知味者感到可惜了。
Osso Buco與意大利飯Risotto可謂「佳偶天成」,尤其是以Risotto alla Milanese相配更是絕唱。
區區肥得冤枉,雖是嘴饞而食量不大,故吃Osso Buco只能獨沽一味「從一而終」,來一瓶Chianti Classico慢慢享用便非常滿足了。
朋友告知六月初理工大學千禧餐廳的主題餐單有Osso Buco焉能錯過,這種火功菜只要材料好,用心去做,細火慢烹,自然美味可口,教學廚房具備如此條件必然比一般食肆更為出色。
在香港吃到最好的是Osso Buco是在半山的Pane & Vino,最難得的是炆牛仔腳骨與意大利飯都非常出色。
食肉獸都知道,「骨邊肉」最美味可口,排骨、牛尾、帶骨蹄膀、Osso Buco、Lamb Shank……,細火慢烹,使肉質及結蒂組織從硬韌而轉趨酥軟而鮮味保存不失,就是清水白煮也自可口,利用氣壓煲或其他「高科技炊具」炮製出來者不可同日而語。
區區初嘗Osso Buco滋味是在中環安蘭台之La Taverna,承意大利朋友指點不可錯過骨中之髓,這幾十年來平添不少口福。
Osso Buco可以說最能反映餐館水平的指標。此菜不能現做必須預製,成品倘然因生意欠佳轉流慢冷藏到脫水乏味,其他出品也難期有什麼驚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