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潮州冷 (飲食男女)

驚喜發現!隱蔽潮州手工菜 潮州冷

2009年05月15日
上星期入大埔探朋友,本來約好去吃壽司刺身,誰料香港人就是這樣哈日,壽司刺身店門外的人龍像擠提,只好轉移陣地覓食。左拐右轉,來到一條僻靜橫街,驀地見一潮州食肆,名曰:潮州冷。
店不大,佈置沉實整潔,人客不多,見門旁小小的打冷櫥窗,掛了滷鵝墨魚生腸、一條條大眼雞躺在櫥窗前,極吸引。

進 去坐下,先來個滷水鵝片、煎鹹牙帶和白粥,再慢慢看看餐牌有甚麼吃。一列的小菜盡是地道名字,蠔烙鹹菜門鱔蝦棗蟹棗筍蝦甜酸粿肉豬腳凍糯米釀大腸……這不 算特別。雁子鵝雁子雞石榴雞荷包鱔蠔爽芋茸盒……這些傳統潮州手工舊菜,不少已絕迹江湖,即使是老潮州菜館也少做!滿懷期待,柯打幾味,邊吃粥邊等。
白粥送來,米煲得開花,膠杰綿香,竟附一小碟欖菜送粥,是架己冷最地道的吃法,第一個印象不俗。再上滷水鵝片,有滷水陳香,鵝肉厚身帶羶,是用最靚的獅頭鵝做成的。之後的牙帶也煎得香,不死鹹不死實,一切意料之外的好。
小菜送來,芋盒外層酥化,芋茸香滑。石榴雞蛋白皮內盡是新鮮雞肉,夾起小荷包不易穿破,見功夫。荷包鱔以鹹菜包着肥美白鱔,燉上大半天,湯清味鮮、手工精巧。
問老闆可是潮州人?他笑一笑:「錯了!我是客家人,只是在潮州社區長大,鄰舍都是潮州人,自小吃這吃那,逐漸愛上潮州菜罷了。」
門外漢也能做傳統菜?匪夷所思。再問,原來他請了五個潮州老師傅坐鎮,位位最少三四十年經驗,部分更出身自著名老店斗記,真是禾稈冚珍珠了。
不過,老師傅做菜有自家一套,像蠔烙堅持原塊奉上,不為客人切開,為怕蠔肚爆破,影響質感味道。芋泥福果一定下幾滴豬油,加添甘香。雁子鵝、雁子雞、荷包鱔等手工繁複的菜式,不會即做,一定要預訂。
仍然有堅持,對這隱藏橫街的小館,又多了幾分敬意!
放大圖片
潮式雙面黃$42 外層煎得香脆,內裏仍是軟腍腍。

放大圖片
小店裝修簡單,但不算逼狹。

放大圖片
荷包燉白鱔湯$35/件( 4件起,須預訂)大鱔肥美肉厚,吸收鹹菜酸香。別錯過鱔湯,清鮮開胃。

放大圖片
滷水鵝片$68 鵝片肉厚多汁,帶脂香與鵝羶;每口都嚼到滷水陳香。

放大圖片
反沙芋$48 傳統手工甜品,做成每口一粒和「少甜版本」,外脆內軟,甜香。

放大圖片
打冷檔掛滿新鮮出爐滷水鵝,無染色墨魚與紅腸,教人流口水。

潮州冷

地址:大埔舊墟直街 4-20號美新大廈 A-2鋪
電話: 2666 0372
營業時間: 12nn-2:30pm, 6pm-12mn
平均消費:$1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