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鹽 - 4 (飲食男女)

日本關西風味箱押壽司


壽司與鹽,好像風馬牛不相及。
你可知道,壽司的起源與鹽有莫大關係。話說公元 700年,關西一些營商的日本人,用一些醋醃製過的飯糰,加一些用鹽醃製過的海產,使之不易變壞,放在木箱裏,壓成一小塊,作為沿途的食糧,這便是壽司的雛形。
這種壽司,後來演變成今日的箱押壽司。
直至 1800年代,江戶(東京之古名)前的握壽司(米飯在下面、魚鮮在上面)開始流行,更成為主流。反而最原始的箱押壽司則備受冷落。
箱押壽司的流行程度雖不及握壽司,但依然有一批粉絲,愛它有種豪邁的地方風味。因壽司的飯粒經過擠壓,口感較紮實,吃時滲出微微酸香,配同樣以醋醃過的海帶,中和了魚的鹹味,使味道酸香而醒胃。
在香港想一嘗箱押壽司的滋味,我會光顧今村。老闆今村師傅是大阪人,做的箱押壽司十分傳統。見他將紫蘇葉、春子鱲、醋飯、昆布,先後放在箱內,蓋箱、壓飯,三兩下手勢便把飯糰壓了出來,最後切成六件四四正正的箱壽司。
放進嘴裏,魚肉鮮中帶微鹹酸香、味道比一般壽司富層次,飯粒不死實又不鬆散,和我在大阪吃過的一樣地道。
放大圖片
今村先生醃魚也很認真,要凌空把鹽撒下,這樣醃出來的魚,鹹味才會均勻。

放大圖片
春子鱲箱押壽司$120
不同季節用不同的魚做壽司。春子鱲是春天當造的魚。壽司入口飯粒紮實,魚肉微鹹,帶酸香,非常醒胃。

放大圖片
小肌箱押壽司$35/件
另一款箱押壽司。將小肌繞成辮子,魚味較濃,魚肉下放了蝦粉,令顏色看起來更漂亮。

今村壽司處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 523-527號恒和鑽石大廈 16樓
電話: 2836 0035
營業時間: 12nn-2:30pm, 6pm-11pm
其他推介:青柳壽司$40/件、太刀魚壽司$45/件
平均消費:$800

鹹香軟糯台灣烏魚子


每次去台灣行夜市,都見小攤檔鋪滿暗紅的烏魚子,讓人買回去切片送酒送粥送飯。
別小看它其貌不揚,骨子裏的鮮鹹甘香、馥郁軟糯,世上沒有其他東西可代替。
烏魚子其實是雌性烏頭的卵巢,在台灣、日本、希臘、土耳其都有出產,其中以台灣的產量最多。
由於烏頭很怕冷,每年冬至後,由中國沿岸游向較和暖的台南,產卵後,再游回大陸。此時漁民便趁機將牠們捕捉,剖取魚子後,先用鹽醃漬,再風乾十多天,其間烏魚子白天要經日曬,晚上再用石板加壓在魚子上,石板的重量每日更要遞增,魚子的質感才會變得軟硬適中。
由於烏魚子的大小不一,加多少鹽、醃多久、加多少重量,全靠漁民的經驗和手藝,不是人人會做。加上近年因濫捕而不斷減產,令烏魚子愈來愈矜貴,價格有升無跌。
在香港的有食緣就可以買到上等的烏魚子。
店子每年初都直接跟高雄的漁民購入烏魚子,並按大小分為頂、大、中、小四個等級。
買時可留意,色澤呈啡紅、聞落味道香濃,按下有微微的彈性的,才是頂級烏魚子。
烏魚子在真空包裝前,已用米酒浸過再煎香,買回家切片便可即時享用。但我卻喜歡做多一點工夫,加點威士忌在烏魚子上面,放進焗爐裏焗七分鐘。切片後,像台灣人配一片蒜片或大葱一起吃,質感芳香軟糯,是下酒極品。
放大圖片
烏魚子$1.3/克(小)
吃起來有黏牙的感覺,口感油潤,香味馥郁,還帶濃郁酒香,配蒜片或大葱吃,風味最佳。(另有頂$1.9/克、大$1.7/克、中$1.5/克)

放大圖片
倒一點威士忌在烏魚子上,用手塗勻兩面才拿去焗,風味最佳。

放大圖片
台灣漁民在曬烏魚子。

放大圖片
烏魚子全部真空包裝,買回家要放入雪櫃,並保持在 4劍,最長可儲存年半。

有食緣

地址︰中環砵甸乍街 22號地下
電話︰ 2523 656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0am-7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1am-6pm

皮脆肉嫩廣東古法鹽焗雞


這 年頭西方美食界吹起一股慢煮熱,主張慢工出美食。我認為西苑的鹽焗雞絕對稱得上是中國廚房裏慢煮菜式的代表。當然做一隻鹽焗雞不用十多廿小時。所謂慢,乃 相對而言。人家做的鹽焗雞都用速成法——用鹽水浸雞。但西苑卻真正用鹽把雞由生焗至熟,那種獨特的風味,在速食的年代中,更顯珍貴。
鹽焗雞源於三百多年前、今日廣東下游惠州惠陽一帶的曬鹽場。當地的鹽工把家裏帶來的熟雞包好後放在鹽堆裏儲藏,卻意外地發現經鹽醃過的雞別具鹽香,便進一步把生雞放進炒熱了的鹽焗之,雞隻焗後出奇的香,從此傳遍遠近,成為廣東名菜。
可是流傳至今,古法鹽焗雞已很少人做,因製法繁複,既要炒鹽又要花時間把雞焗熟。庸廚便想出種種方法偷雞,除了用鹽水把雞浸熟再將之包好放在鹽堆中,還有將鹽和生雞一起放進焗爐裏焗熟。
這 些濫竽充數的鹽焗雞,皮不脆、肉不香,只得一個鹹字。跟西苑把鹽炒至極熱,再將新鮮雞放進鹽堆中焗熟的貨色不可同日而語——一上桌,即傳來一陣煙燻般的焦 香。雞皮呈金黃色,入口香脆,還有一股獨有的煙燻香。雞肉也嫩滑多汁,滲有鹽香和雞油香,鹹中帶鮮,還有微微的八角香,惹味得連骨都吮埋,有種說不出的驚 艷。
放大圖片
古法鹽焗雞$320/隻,$160/半隻
金黃色的賣相非常吸引,香氣撲鼻而來,雞皮香脆,肉質嫩滑,帶鹹香,連骨也入味。(須預訂)

放大圖片
做鹽焗雞一定要用石仔般大的粗海鹽,傳熱能力強才足以把雞焗熟。

粗鹽是靈魂


做得出色,除了師傅特意用 2斤半重的龍岡雞,取其肥美肉厚,焗後水分流失也可保持肉汁外,鹽也是關鍵。「一定要選用鑽石般大粒的粗海鹽,傳熱才夠強。若溫度不夠高,焗出來的雞皮便不夠金黃惹味。」大廚偉哥說。
生鹽要炒得夠透,絕對講求體力和耐力。見師傅狠狠地將十多斤的海鹽在鑊裏不停炒,至少炒 30分鐘至鹽粒熱得噼嚦拍嘞冒出白煙,才熄火將用玉扣紙包好的雞埋藏在鹽堆中,用熱力把雞逼熟。
「做這雞就要受皮肉之苦,因粗鹽有水,一遇熱便會彈跳,每次炒鹽砂,都會彈到手臂又熱又痛。」偉哥說。
由於鹽焗雞製作麻煩,客人須一天前預訂。即使訂了,也要有耐性等候。因雞是等客人入座才即焗,需時 45分鐘。若預早焗好,攤涼了再翻焗,香氣和口感都會失分,嘥料。
放大圖片
把用薑、葱、八角醃好的雞出水、上皮及風乾一小時。

放大圖片
將風乾好的鮮雞用玉扣紙包上十層。

放大圖片
最後將雞埋藏在炒至熱的鹽堆中焗 45分鐘,便大功告成。

西苑酒家

地址︰銅鑼灣恩平道 28號利二期一樓 101-102室
電話︰ 2882 2110
營業時間︰ 11am-11pm
其他推介︰大哥叉燒$118、爵士靚湯$298/煲
平均消費︰$3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