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法式洋葱湯 (飲食男女)

2009年05月29日
 
洋葱可以稱得上是西餐中的超級大配角,歐陸菜裏的湯、汁、醬、麵包、配菜,甚至甜品亦會用上洋葱。如果西餐的烹調材料有奧斯卡的話,洋葱一定可以攞到終身成就獎。
為了報答呢個在廚房陪伴我一起成長的老友記,今次就做一個以它為主角的菜式——法式洋葱湯( Soupe a l' Oignon)。
法式洋葱湯是一道很家常的菜式。雖然材料和做法都相當簡單,但坊間的洋葱湯卻往往叫人失望,不是洋葱湯內的洋葱分量太少,使味道不夠濃;便是洋葱在煮炒的過程中用火太猛和時間太短,未能令洋葱裏面所含的糖分完全釋放出來。
小弟初初學做洋葱湯時,就犯晒以上兩個大忌喇。今次這個 recipe是經過多年修改的版本。關鍵就是在製作時加上蓋子,便可促使洋葱內的糖分釋放出來,其間更要不停攪拌,便可炒出均勻的金黃色澤。
經過熬煮後,洋葱的甜味全滲進湯中,味道香濃,飲完之後忍不住由個心度甜到出來。各位洋葱湯 fans,千萬不要錯過呀!

Ingredients(二人分量)

牛油︰ 50克
洋葱絲︰ 500克
鹽︰ 5克
糖︰ 5克
麵粉︰ 5克
白酒︰ 100毫升
雞湯︰ 500毫升
百里香︰ 1束
黑椒碎︰少許
法包多士︰ 1片
Gruyere芝士碎︰ 20克

Steps


1.平底鍋開中火,放入牛油煮溶,加入洋葱絲、鹽及糖炒 2分鐘,加蓋,每隔 2-3分鐘開蓋攪拌一次,直至洋葱變軟身後,轉用大火開蓋炒至洋葱微微呈金黃色。
2.熄火,加入麵粉攪勻。
3.先倒入白酒,將洋葱與麵粉攪到完全混和,再加入雞湯、百里香及黑椒碎,開大火煮滾後,轉用小火煮 15分鐘。隨即從湯中取出百里香。
4.將洋葱湯放入焗盅內,加上法包多士及撒上芝士碎,放入 220℃焗爐焗 5分鐘至芝士變成金黃色即成。

Tips

1.洋葱大約炒十分鐘便夠軟腍。洋葱不可以燒焦,否則湯會略帶苦澀味。
2.法包多士的做法是將法包切片,塗上牛油,放入 160℃焗爐焗 8分鐘即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