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人仔煲.綠豆沙 唯靈


朋友問如何煲好綠豆沙?
區區笑道:「你真是問道於盲了!」
個人口味不嗜甜,雖然在芸芸甜品中獨垂青於綠豆沙,但卻從來未有過自己煲綠豆沙的實踐經驗,只不過對此道倒也尚略知一二。
往昔煲紅綠豆沙都用高身陶器「人仔煲」—以別於矮身的「牛頭煲」,明火煲滾綠豆在煲內上下循環翻騰,到相當火候豆衣脫離從瓦煲蓋當中的孔口噴出,無豆衣的豆子繼續受火軟化翻騰磨擦而成茸,也就是廣東話所謂「起沙」了。
也記得一位世叔伯店中伙頭用銅罉煲綠豆沙方法也亦有可取。先浸焾綠豆,用竹筲箕擦甩豆衣,用布袋盛載與無衣綠豆同煲,比用「人仔煲」煲出來者更純淨柔膩可口。箇中竅妙是必須留豆衣同煲,否則便缺少了那股清香馨逸的韻味。
綠豆沙必須有陳皮、香草與海帶為佐,陳皮、香草更是靈魂。日本出產的「即食包裝綠豆沙」雖然口感不錯,但終究欠缺了陳皮、香草獨特的神韻僅得形似而已。
因有香草的濃郁香氣,陳皮只消正新會柑皮三幾年者已足,不像煲紅豆沙獨獻一味愈舊愈好。
綠豆沙煲夠火之後取出陳皮、香草、海帶,陳皮切絲,香草去粗梗,海帶切條放回,下糖再滾片時便大功告成了。
相熟食肆煲紅綠豆沙都宜用蔗糖—片糖與赤砂均可,甜味方夠醇厚。
老朋友知區區對綠豆沙情有獨鍾,甜品榜每有綠豆沙例必送奉。
區區愛把它攤涼後再加冰粒,一則貪圖冰涼可口,二則降低甜度更合個人口味。說了一大堆煲綠豆沙之道都只是紙上談兵,但盼老友依樣畫葫蘆不太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