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小店進口法國優質 Dough

放大圖片
Parma Mozzarella$58<br/>饀料有巴馬火腿、水牛芝士、羅勒、番茄和橄欖油,滲點意大利風味。
Parma Mozzarella$58
饀料有巴馬火腿、水牛芝士、羅勒、番茄和橄欖油,滲點意大利風味。

主題飲食

麵包起義【小店進口法國優質 Dough】

2012年08月24日
每個地方生產的食物,因天氣、水質等種種變因,風味不一。
所以近年許多追求優質麵包的小店,寧願成本高一些,都從法國引入冷藏的麵糰,把正宗的法國麵包風味,飄洋過海帶到店中。
放大圖片
冷藏的法國長棍與牛角酥,解凍後放進烤爐以 200C烤六七分鐘即成。
冷藏的法國長棍與牛角酥,解凍後放進烤爐以 200C烤六七分鐘即成。
33C的中午,走在上環永樂街是件苦事,人多車多空氣污濁。左穿右插找到這家法式三文治小店 Chez Meli Melo,推門內進,嗅到朕朕麵粉香,舒了一口氣。地方小,開放式廚房外,只容得下兩三個客人。所以這兒主打外賣。價錢不便宜,一份三文治五六十元,足夠在快餐廳吃兩頓飯了。
「沒辦法,三文治大部分用料都是法國貨嘛!」老闆娘 Joyce解釋。
她旅居法國廿多年,已成了半個法國人。兩年前回流,在本地吃不到正宗的法式三文治,便計劃開一間。
但一個人,資金有限,又沒烘焙技術。遍尋本地麵包供應商,沒一家符合她的標準。不是皮不脆,就是包心太乾。輾轉得悉香港有法國進口的急凍麵糰,已經過發酵、造型,解凍後放進焗爐烘焙便成。她試過出品,就覺得對辦。「包面金黃色,外皮咬落有脆裂聲,咬開有大小不一的氣孔,不乾身,有口感,正宗的法包就是這樣!可能法國的水、空氣不同香港,做出來的包就是好吃一點!」即使成本貴三倍, Joyce也不作考慮便選用。
她每日訂 150個法包,預先焗好備用,有柯打時再夾上配料。用料優質,番茄、青瓜、生菜,每日新鮮從街市買來。牛肉、熟火腿、 Emmental、 Brie芝士則用法國貨。點了一客火腿三文治。法包皮脆,包心微濕潤,隱隱帶麥香;火腿鹹香,簡單又美味。
放大圖片
Jambon Gruyere$60<br/>夾了法國熟火腿、法國芝士和法國牛油,百分百法國味道。
Jambon Gruyere$60
夾了法國熟火腿、法國芝士和法國牛油,百分百法國味道。
放大圖片
用上法國無鹽牛油,確保一貫法國味道。
用上法國無鹽牛油,確保一貫法國味道。
「有好多法國人來買,話味道正宗喎!又有個英國人,幾乎天天來,食足一年也不厭!」 Joyce笑道。
美味,亦滲了情感。 Joyce非常和藹,人又健談,跟客人建立友誼。「大家用法文溝通,政治經濟民生,無所不談,就像老朋友般。」早前颱風襲港,一除下八號風球, Joyce就匆匆回店中準備。「我驚客人摸門釘。」
跟法國人同聲同氣,也習染了他們享受生活的特性。每逢七八月,店子都提早在四時前關門。「好多法國人都去了旅行避暑,我都想休息多些,配合他們個 mood嘛!」
放大圖片
在法國居住廿多年的 Joyce,對法國長棍麵包很有要求。
在法國居住廿多年的 Joyce,對法國長棍麵包很有要求。
放大圖片
有許多居港法國人來光顧。
有許多居港法國人來光顧。
Chez Meli Melo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中 255號
電話: 3904 292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7:30am-7pm( 7-8月至 3:45pm),星期六 10am-3:30pm( 7-8月至 2:45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Tips:只收現金
平均消費:$6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