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獨家專訪李煜霖 深入富豪私廚重地

2010年2月2日

身為飲食記者,能夠經常品嘗各式各樣的美食當然開心,但更難得是可以跟世界各地的名廚做訪問,從對話中感受他們對食物的熱誠,實在令人感動。上星期我有幸跟香港粵菜名廚李煜霖師傅見面,大飽口福之餘還可以深入廚房重地,欣賞大師級的功架,叫我眼界大開。

師承江太史家廚

在香港,真正識飲識食的人必定會認識李煜霖師傅的大名。師承江太史最後一位家廚李才師傅的他,粵菜功力精湛,江太史後人、烹飪名家江獻珠也曾在著作中提及,李煜霖師傅是太史蛇羹的嫡傳者,實在是本地飲食界的一個傳奇人物。李師傅現於國金軒擔任行政總廚的工作,職銜是主持,一聽就知地位超然。雖然師傅在國金軒坐鎮,但未必每次也能品嘗他的手藝,因為很多時他在廚房內任監督工作,不一定親自下廚。上星期我到國金軒品嘗了一頓由名媛廚神梁許安璞安排的午宴,連同由英國訪港的Chef Mark、港麗酒店行政總廚Chef Moser及本報副刊主編陳紀良等,便有幸嘗到師傅親自下廚的拿手名菜。

聞名遐邇五蛇坃

當日午宴還未開始,大家已十分期待一嘗聞名已久的太史五蛇羹,席間Chef Moser還不時露出興奮的笑容,原來他早已在國金軒品嘗過這道名菜,每次回想起也覺津津有味。這時我問Chef Mark曾否吃蛇,始終不少外國人對於中國野味有所保留,幸好曾在泰國居住的他自認膽大,笑言除了腥味濃烈的魚腸外,甚麼也不怕。連一向不敢吃蛇的副刊主編,也破例品嘗了名廚的傑作。吃過點心後,萬眾期待的蛇羹終於登場,我先喝一口原汁原味的蛇羹,嗯,很是清甜,然後再加入檸檬草、芫荽及薄脆,再呷一口,味道完全改變了,檸檬草大大提升了蛇羹的鮮甜味,我跟Mark均悄悄多添一碗呢!之後我們陸續品嘗了脆皮雞、煎生麵等菜式,全是高水準之作,究竟美味的秘密何在?一於走進廚房探個清楚。

為Chef Mark示範菜式

李煜霖師傅為了讓Mark觀摩粵菜,破例讓他進入廚房重地。我早知道李師傅是一個十分認真嚴謹的人,見他甫踏入廚房,所有師傅即嚴陣以待,一副不敢怠慢的態度。我當然不放過機會,追問師傅各道菜的做法及要訣。原來蛇羹分別用了飯鏟頭、金腳帶、過樹榕、百花蛇及三索铫五種蛇,箇中秘訣是要用手撕開蛇肉,以保持質感幼嫩。另外蛇湯跟上湯要分開烹煮,前者加入陳皮、竹蔗等熬四小時;後煮則有老雞、金腿等材料,要熬六至七小時。

第二道示範菜式水晶大蝦球則是極考刀功之作,蝦隻去殼後要先片走紅色的表皮,然後在蝦身上橫切多刀,好讓大蝦下鑊白烚時即捲成菊花狀。煮四分鐘後放到熱鑊略炒,即可上碟。之後是脆皮雞,雞隻釀入薑裢後先掛起風乾四小時,然後以熱油浸半小時至熟透,客人Order上桌前再放進滾油之中,並不斷淋熱油於雞身之上,令雞皮香脆。其實李師傅的拿手菜又豈止這些,還有炒肚尖、糯米飯等,都是指定必嘗的鎮店名菜,大家一定要多試幾遍。

※站在爐前的李煜霖師傅,態度認真嚴謹。

※對於Mark(中)的提問,李師傅(左)也親切地解答。

※水晶大蝦球$180/隻
雪白的蝦球,賣相精緻,屬師傅巧手之作。

※國金脆皮雞$180
雞皮香脆、肉質嫩滑。

※太史五蛇羹 $800/四位
製作步驟繁複,味道清鮮,連不吃蛇的人也被它吸引。

※七彩炒肚尖$180
只揀選豬肚最尖部位,口感有層次。

※雞絲煎生麵$160
生麵面層很香脆,內裏卻很Juicy。

※生炒糯米飯$180
將舊糯米浸透後炒香,柔韌不肥膩。

文:Yeuk Yan

圖:蔡建新

查詢:國金軒/2393 3933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