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化妝荔枝」充斥國內

18.05.2010 12:47
商台互動中國組】夏日剛至,當造荔枝怎樣揀?荔枝外殼鮮紅帶光 澤?小心國內的化妝荔枝。

荔枝紅毛丹專用保鮮劑
「荔枝噴上保鮮劑,1個小時後,荔枝果皮鮮豔的光澤,生意賣得火!」賣保鮮劑的人叫道,情況非常普遍。保鮮劑上明確寫著:「每袋稀釋後的保鮮劑可噴150 斤—300斤荔枝,顏色好的荔枝噴一兩次;顏色差的荔枝分開噴2、3次,使用保鮮劑後再噴清水保濕。本品對鋁盛器有腐蝕作用,只用於鮮荔枝和紅毛丹保 色。」

保鮮劑致手部痕癢
經證實,保鮮劑上廠家聯繫電話都是假的。同時記者也做了一個試驗,將兩份荔枝分別放在兩個容器內,準備在荔枝果皮上分別噴灑保鮮劑和自來水。結果發現,加 了保鮮劑的荔枝果皮鮮豔,看上去好像剛摘下的荔枝一樣新鮮。另一份加水的荔枝,水分被蒸發後,果皮呈啞色而且乾燥,沒有任何光澤。打開保鮮劑可以聞到一股 刺鼻的氣味。手一旦沾上保鮮劑會感到痕癢。其實市面上除了荔枝外,還存在其他的「化妝水果」,例如香蕉、橙等等。

保鮮劑帶毒性 食物安全超標

記者就事件走訪了一些專家,專家稱保鮮劑是商家常用的伎倆之一,市面上也充斥著不少的「化妝水果」。有一些水果時間長了就會變得啞色且乾燥,但加入含有二 氧化硫的保鮮劑,水果表皮會重新變得光鮮亮麗食用過多二氧化硫就會引起食物中毒。

遼寧省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李鳳雲指,保鮮劑還含有外援激素,比如萘乙酸,乙烯利,雖然這些激素還沒證實對人體是有害的。但乙烯利卻有著對皮膚、眼睛有刺激作用,對黏膜有酸蝕作用。誤服則會出現燒灼 感、噁心、嘔吐等病癥。


跟有機種植背道而己的化妝術。


主持廣州的荔枝是否也這樣!?

Tuesday, May 18, 2010

ABC Kitchen (胃食妹日誌)

本來有猶豫去唔去呢一局,因為實在食得太多. 不過見好評唔少,應該值得去試試. 店方已經好細心為我地每位印刷好餐單,first impression已經十分好. 大家唔好唔記得呢度係熟食中心,唔係高級餐廳. 有咁嘅服務真係好有誠意. 除咗食物水準好好之外,一定要一讚佢侍酒服務極之好,相信由於佢係水吧出身,所以呢方面都有要求. 有酒杯,為我地開酒,又替我地全晚倒酒,照顧周到. 各方面都十分滿意,推介大家一試!! 原來飲食男女有介紹佢,所以我見呢晚特別多冇訂位walk-in客,可惜全晚部訂滿.

特別為呢隻燒乳豬而嚟!!!

環境唔錯,乾淨,冷氣夠,比旺角熟食中心好好多.

仲有香檳杯!!

香草包包又熱又軟熟


La Bouillabaisse - 材料極之豐富,有大蝦,帶子,魚柳,魷魚,蜆. 湯亦濃郁,據聞比之前清湯版已經進步好多!!


Margherita pizza - 有大量我喜歡嘅basil,烤得香脆,美味!



Scallop salad - 帶子鮮甜,醬汁好香牛油味. 做得爽身,唔會過腍.



Roast suckling pig - 店主話特別留番個頭俾我地影相架!! 皮脆肉嫩,不過醃得過鹹,有待改進. 不過佢唔多皮下脂肪,啱我!!

Mushroom risotto - 全晚比較遜色嘅一味. 飯粒太腍,冇咬口,不過味道都唔錯,好多菌粒亦有菌香.


Lamb rack -  羊肉夠羶味,肉又多汁嫩滑,一流呀!!!!!!!!!!!!!!

Dessert platter



用 coffe press 做出嚟嘅咖啡都唔錯!!! 仲有cappuccino!!
地址 : 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CF7號檔
電話
: 9278 8227

Saturday, May 15, 2010

炳記茶檔 ~ 值得一吃是豬扒 (KC)


十二月下旬•晴

說起大坑的兩間大排檔,嚴格上順興已有大半間店內了舖,只有這裡,還保持著真正 露天大排檔的運作。閒遊野鶴的一天,上房協打點好飯局的事,午飯時間,行經這邊,順興是大排長龍,那就轉來這邊吃,橫豎又有一段時間沒來過了。


都有一陣子沒來了


這裡跟一眾老式茶記及茶檔一樣,沒有套餐供應,全屬散叫。餐牌選擇很簡單,就 只是麵包、多士與及粉麵。必吃的一味是豬扒,而配上的總也要是出前一丁,原因就在這裡用的麻油。是廿幾蚊一支的百份百純正胡麻油, 在這等大排檔有如斯配套,也真夠誠意(雖然我總覺得,吃出前一丁應該是用上其細包裝的麻油,會最好)。除了胡麻油,其實這裡的辣椒魚露(圖 中那瓶)也很不錯,如果吃米粉的話,是最佳配搭。


滿有誠意的配套

豬 扒蛋麵來了,大大碗,還加上不少生菜的,賣相吸引。只賣24元,其實是划算的。先吃豬扒,味道是不錯的,用上黑椒及醬油去先醃後煮,夠 味。可惜豬扒吃起來不算鬆化,好處是老老實實的,沒加鬆肉粉去侍候。但其實只要用刀背搥幾刀,這塊豬扒自然更鬆化,更入味,為何不多做一步?可能我對煎豬 扒的要求是特別高的,平心而論,這裡的仍吃得過。

鎮店豬扒,仍然對辦的


熱 咖啡香濃,夠勁,茶檔咖啡,總也有一定水準的。埋單34蚊,雖然是不便宜,但食物水準不錯,也吃得過。舒舒服服的拿雜誌出來看了好一會,坐了好一陣子,也 不需趕著離開,這就是沒有工作的好處吧。

咖啡也香濃

Friday, May 14, 2010

擺明搶錢 願者上吊

於冰室角落享受中式甜品

香濃的咖啡與中式糖水乍聽好像屬於楚河漢界的兩邊,但原來只需加點創新意念,一樣可以讓中西共融,帶來嶄新的飲食體驗。

* 星巴克去年於中環都爹利街分店開設了「冰室角落」,將五十年代的香港冰室情景重現於店內,更先後獨家推出了「厚切牛油菠蘿包」及「咖啡蛋撻」等本地經典美食,讓一眾咖啡愛好者在這個新舊相遇的地方回味昔日的冰室情懷。今次星巴克再有新動作,於冰室角落推出港人至愛的甜品系列,延續中西生活文化交流。
* 甜品系列包括五款經典糖水:紅豆沙、海帶綠豆沙、南瓜西米露、竹笙蛋花馬蹄露和椰肉紫米露,而兩款懷舊甜點亦包括紅豆及咖啡缽仔糕,同時展現懷舊與 fusion的創意美味。
* 傳統甜品車重溫昔日情懷
* 而星巴克更特別仿製了一架傳統的甜品車,讓顧客重溫昔日香港情懷,別緻懷舊的甜品車除了用來售賣甜品系列外,更是顧客拍照留念的另一景點。
* 都爹利街星巴克將於今天(5月6日) 開始,每天中午十二時起在「冰室角落」供應系列中的兩款糖水及一款缽仔糕,糖水每款港幣22元,缽仔糕每款港幣10元。

星巴克更特別仿製了一架傳統的甜品車,讓顧客重溫昔日香港情懷 星巴克更特別仿製了一架傳統的甜品車,讓顧客重溫昔日香港情懷
  • 星巴克甜品系列包括五款經典糖水及兩款缽仔糕 星巴克甜品系列包括五款經典糖水及兩款缽仔糕
  • 海帶綠豆沙 海帶綠豆沙
  • 南瓜西米露 南瓜西米露
  • 竹笙蛋花馬蹄露 竹笙蛋花馬蹄露

Wednesday, May 12, 2010

食肆短評 - 71

樂壽新漁村酒家 如果你喜歡香口煲仔美食,此家不容錯過。冷氣甚勁,記緊帶外衣。

金家樂茶餐廳:一般。有趣是店內另備員工小休角落,員工呼桌而睡。

越南亞呂:湯底好但料太少,唔夠飽。

逸悅台式料理:一般。

港餐室ok,可一試。

Sunday, May 9, 2010

王公館蒸魚 (王亭之)

古代食譜食單,甚少談及蒸魚之道,即噍唧如袁子才,於蒸魚亦甚外行。此道唯粵廚得天獨厚,無他,工多藝熟矣。

從前廣府人蒸魚,以原條青蔥墊底,魚面上蓋以半肥瘦豬肉絲,北菇絲,或略加點火腿絲,蒸熟之後,將魚汁傾去,另加老抽及熟油,熟油冷用。

香港廚師蒸魚,則不用肉絲北菇絲,蒸熟後同樣傾去魚水,另加豉油與熟油,唯熟油必熱用。

二者比較,各有千秋。

小條的海鮮易蒸,以廣府人的方法為宜,大條的海鮮難蒸,則以港廚的方法為妙。蓋港廚蒸魚不必太熟,淋一壳熟油上去,將魚加燙一下,則火候恰妙矣。

王公館雖講究飲食,但一切以慳儉為原則,故蒸魚必非大條海斑,冧蚌,偶然買得一條海鮮仔,仍以廣府人的方法蒸之可也。

但卻仍然有一點小秘訣,不可不知。

凡蒸魚,略加一茶匙生油擦遍魚身,然後落鑊蒸之,則魚腥盡去。魚肉雖鮮,帶腥則奪去鮮味,去腥必用生油,而不是靠薑與蒽。此所謂一物治一物。不識此點小竅門,則薑蔥芫荽並用,亦根本不能去其腥穢。

與魚同蒸之肉絲冬菇絲,務須切得極細,且不可密麻麻鋪蓋魚身,否則火候很難恰好,略加幾條點綴可矣。豬肉絲必須半肥瘦,全瘦則不如不用。

調校魚豉油,香港唯魚王駒有獨得之秘。據云,不外賣「海鮮豉油」加水煮滾,攤冷候用而已。加水的份量則要靠經驗,不妨先兌半,然後再調整。

魚王駒云,行家或落味精,或兌上湯,以為好味,其實皆非正道,旨哉斯言也。味精固無論矣,上湯雖好,用來兌豉油則已失去清鮮之意。

還有煮食的女人,不妨依法蒸魚以饗良人。

Saturday, May 8, 2010

愛文生 (胃食妹日誌)

又有幾日冇寫blog. 近來lunch都比較忙,有同事約食飯又或者有其他事要辦,所以lunch冇時間寫. 另外亦有去過多個大型飯局,照片之多真係唔夠時間係lunch post上黎,唯有搵weekend慢慢寫啦. 所以一唔出幾日post個排名就跌得好緊要架喇,真係好現實!!! 之前keep住日日post都有一百位之內,而家........冇眼睇囉!!!
講 番呢餐啦!! 呢餐係另類母親節晚飯. 我地唔係去咩高級地方,只係媽咪想去好耐既大排檔. 因為呢間大排檔近妹妹家,每次媽咪去睇完BB都會經過,聞到陣陣香味真係好吸引. 今次終於試到喇,仲有BB一齊去就更開心啦. 而且大排檔有室內,有冷氣,清潔狀況都唔差,人又唔太多,時間早的話都似係街坊多,大家都係斯斯文文. 食物水準唔錯,當然係大件夾抵食啦!!!

豉椒粉生腸 - 真係好耐冇食生腸. 妹夫最喜歡呢類菜式. 生腸勁爽口,不過當然冇咩味啦,但勝在鑊氣夠,完全交到功課!!!

白飯魚煎蛋 - 蛋煎得好香又鬆軟,甚有蛋香. 白飯魚又夠肥大,簡單又好好食.

什菜煲 - 當然係媽咪點架啦. 材料豐富,又冇油,媽咪最鍾意.

砵酒焗鱔球 - 睇過食評對呢味都係差既居多,其實今次食都感覺ok. 味道唔錯,鱔肉新解有鱔味,雖然切得唔太厚,但佢好大件,份量又多,算係咁啦!! 唔好睇d洋蔥咁白,其實都好好味架!!!

蒜蓉蒸開邊蝦 - 蝦夠新鮮,多膏又甜又爽,十分好食呀!!!

蒜蓉粉絲蒸扇貝 - 最差呢味. 完全蒸過火,又韌. 其實去大排檔就真係唔多建議食海鮮,最好食當然係我喜愛既煎炸野啦!!! 哈哈哈!!!!
地址 : 石硤尾街荔枝 角道215號側
電話
: 2393 9315

Monday, May 3, 2010

食肆短評 - 70

金園茶餐廳:一般,可去可不去。

嘉華咖啡小食:一般,可去可不去。

蘭香茶餐廳:一般,可去可不去。


囍點住家菜: 一般,可一試。紅豆沙煮得太耐,陳皮太多,味澀。

Cine Citta:不錯,可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