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訂購年菜(蔡瀾)

2010年02月22日

中國人開餐館的真辛苦,新年還要照常營業,都以為正是最旺最賺錢的時候。洋人才放得開,聖誕新年都不做生意,遇到暑假,還休息幾個月出外旅行。過譽的 El Bulli,我雖不喜歡他們的分子料理,但是對他們的營商態度十分欣賞:乾脆停業兩年,進修去也。
前些日子我帶團到台北吃江浙菜,大家以為我瘋了,其實江浙人到了台灣開菜館,一成不變,死守原汁原味,我們才能吃到正宗的。
向來我的安排,是一餐比一餐精采,臨上飛機,我們到了永和市的「三分俗氣」,地方狹小,裝修無用,大家望着這不起眼的小舖,心存疑團。
一群人浩浩蕩蕩坐下,老板曹一親切招呼。我到廚房去,看到曹太太忙得團團亂轉,只有一名助手幫忙,就要做那麼多菜給我們吃,真不容易。
四小碟樣樣精采,尤其是烤麩和葱爆鯽魚,到了小菜「白灼禁臠」上桌,大家一試,就被攝住,好吃得閉起氣來。
那麼一道簡單的菜,用什麼肉、那一個部位,怎麼灼法?皆無微不至地一一表現,任何文字都形容不出,只有吃過才知。
接着上的「元蹄焗海參」,並非只是入口即化,而是軟中帶有嚼勁,海參焗得入味,元蹄說出來你不相信,一點也不油膩。
其他的菜有「火朣雞燉排翅」、「沙鍋獅子頭」、「茄香肥腸煲」等等,到那道「紅燒牛腩」一出,大家再飽也吃得乾乾淨淨,讚美聲不絕。
門口貼着一張紙,寫了「年菜訂購」。我們吃過的菜皆能預先購買,像最出色的那道「元蹄焗海參」,也不過賣九百台幣,合港幣兩百左右,有五人份那麼多。
之前曹先生夫婦忙了一陣,然後輕輕鬆鬆外遊過年。
這種經營方法,值得香港的餐廳學習。

No comments: